好新聞

高雄鐵路周日轉地下行駛 吳宏謀:將引進更多優質車廂(聯合報1011)

2018-10-12 好新聞-地產
高雄鐵路周日轉地下行駛 吳宏謀:將引進更多優質車廂(聯合報1011)|NEW HOUSE

2018-10-11 12:07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即時報導
花了近10年興建,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將在本周六晚間切換軌道,周日起轉入地下行駛,交通部長吳宏謀今天上午到高雄試乘新的地下化鐵道,強調未來兩年還要引進更多優質車廂,帶動軌道產業。

本周日起在高雄市區再也看不到火車,車站動線還新增7處通勤車站,為免民眾霧煞煞,高雄市府製作懶人包圖解,以利旅客轉乘。

立法委員李昆澤、黃昭順和陳宜民希望台鐵新增7處通勤車站周邊仍有些工程尚未完成,提醒要注意動線,以免被民眾誤為仍是「大工地」。

這項工程還有一個意義是從日據時代啟用至今的縱貫鐵路把市區切割南北區塊,妨礙都市發展,地下化後除了有適合民眾休憩的都市景觀外,銜接南北的高架橋將變成平面道路,不僅交通變得順暢,也可有效平衡南北都市發展,居民不再被鐵軌阻隔。

穿越高雄市區超過百年的平面縱貫鐵路將走入歷史,高雄市政府預計投入45.94億元把上方騰空、長15.37公里的鐵路將改建成適合民眾休憩的園區,南北向的陸橋也將改建成平面道路。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起點北起左營區新左營站附近,向南而東至鳳山區大智陸橋為止,全長約為15.37公里;除了台鐵原本既有左營、高雄、鳳山等三站改為地下化車站外,還新增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科工館、正義等7座通勤車站。騰空後的上方土地約71.29公頃,將由市府團隊協力蛻變為15公里長的景觀綠水廊道。

高雄鐵路地下化總長15.37公里,從高雄新左營車站南側到鳳山大智陸橋,新增車站為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科工館及正義站。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