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高雄】半導體產業千億投資 挹注北高雄經濟商機(自由時報1013)

2018-10-15 好新聞-購屋
【高雄】半導體產業千億投資 挹注北高雄經濟商機(自由時報1013)|NEW HOUSE

2018/10/13 04:15 文/記者林耀文
重大建設持續推動與人口紅利刺激,是房市成長有利條件,目前北高雄在民間企業投資上千億元帶動,結合政府交通與建設,形成科技廊道,可望增加更多高科技就業人口,將讓北高雄房市發展,蓄積強勁成長動能。

華邦電子於日前在高雄路竹科學園區投資3350億興建12吋晶圓廠,預計帶來2500個工作機會。高雄史上最大單一投資金額的招商案動土,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表示,高雄已儲備1200公頃的產業用地,包含橋頭科學園區267公頃、亞洲新灣區600公頃、和發產業園區86公頃、南星計劃220公頃,以及報編中的仁武產業園區74公頃,為高雄的半導體聚落儲備未來中下游廠商可進駐用地,亦為高雄立下多元均衡的產業佈局,並期許高雄未來成為台灣產業國際競爭力的驅動引擎。  ‘

  華邦投資3千億興建晶圓廠 帶來2500個工作機會

位於路竹的南部科學園區高雄園區,在華邦電將設廠後,僅剩餘6公頃土地可開發,業者需求設廠土地,勢必朝橋頭科學園區計畫發展。

華邦電子12吋晶圓廠正式進駐高雄路竹科學園區,投資規模遠勝過去15年來路科的累計總額,預計2020年新廠完工後陸續投產隨機動態存取記憶體及編碼型快閃記憶體,引爆高科技產業群聚高雄風潮,同時行政院也拍板定案,增設橋頭第二園區,因應產業用地需求,高雄市政府表示將加速產業用地儲備與開發。華邦電子比鴻海投資美國更大手筆,在華邦電子進駐前,路科總投資金額僅有375億元,此次華邦電子不僅為路科2004年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投資案,投資規模遠勝過去15年來的累計總額。

統計顯示,高雄半導體產業總產值已突破5000億新台幣,占全台灣將近20%且數據持續成長中。近年IC材料、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等相關業者持續進駐及擴大產能,不斷提出對於高雄產業用地的殷切需求。此次華邦電子佈局高雄,已讓高雄從高科技生產基地擴展為研發重鎮,路竹科學園區、岡山本洲工業區、楠梓加工出口區與第二園區,儼然在北高雄的都會空間形成上中下游完整的半導體產業廊帶。

捷運紅線將延伸至路竹,串連路竹的高雄科學園區與計畫推動的橋頭科學園區,將讓高科技廊道發展成形。

高雄市代市長許立明則說,行政院定案橋頭增設科學園區,高雄從石化、鋼鐵重工業一路走向高科技產業的轉型之路的成果。過去10年間高雄市政府自立自強儲備產業用地,開發和發產業園區和報編仁武產業園區,近期更與行政院合作啟動橋頭科學園區計劃,引領高雄的產業結構與就業機會朝向更加多元轉型發展。  

  橋頭科學園區啟動 招商零時差

華邦電10月3日正式在路竹的高雄園區進行設廠動土典禮,將陸續投資3350億元,可望引領中下游廠商形成群聚效應。(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華邦電子進駐後,路科僅餘6公頃土地可供租用,為持續吸引高科技廠商聚集,科學園區的擴編勢在必行。市府除了與科技部合作在路科旁增加將近40公頃產業用地外,在行政院全力支持下,與科技部合作增設橋頭科學園區,初估可釋出203公頃高科技產業用地,後續將採「新市鎮開發」與「園區籌設」雙軌併行,招商引資零時差同步展開。 高雄代市長許立明強調,從長久以來的重工業都市翻轉高雄,必須從調整產業結構著手,在既有金屬、石化等基礎產業之外,一定要讓高科技的製造業或軟體應用,如AI、AR、VR等新興產業能進來高雄,伴隨帶來金融、保險、物聯網等生產者服務業,創造的就業機會也才會更加多元。  

  北高雄科技廊帶形成 磁吸人口進駐

政府將推動橋頭科學園區設置開發,日後隨著廠商進駐,引進大量就業人口,對周圍的岡山、橋頭、楠梓房市,可望成為有利發展後盾。(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市府經發局李怡德局長認為,北高雄的科技廊帶已然成形,楠梓加工區已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封裝測試產業聚落,旁邊的中油高雄煉油廠將成為研發關鍵零件與材料的新材料研發專區,高雄捷運紅線不久後將從楠梓延伸到路竹科學園區,包括華邦電子、默克化學、群創光電、日商東喜璐等既有科技大廠,位居此廊帶核心位置的橋頭科學園區,勢將產生磁吸效應,帶動半導體上中下游產業群聚。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卓永富也說,隨著高雄產業轉型與北高雄高科技廊道成形,將引進更多高科技就業人口,以南科開發帶動台南房市的經驗,科技人龐大的購屋需求,對高雄房市穩定成長,可望帶來正面影響效果。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