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重大建設動起來 高雄資產股樂透(工商時報1126)

2018-11-26 好新聞-地產
重大建設動起來 高雄資產股樂透(工商時報1126)|NEW HOUSE

2018年11月26日 04:10 工商時報 顏瑞田/高雄報導
韓國瑜勝選高雄市長,在全力拚經濟且當地重大建設可望持續推動下,目前在高雄亞洲新灣區最大的民營地主,包括中石化、台塑、台肥、統一集團等企業,以及擁有土地和建案的建商,預料都將因此受惠。

韓國瑜在選前喊出「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的競選口號,因此,在高雄亞灣持有大筆土地的地主、以及擁有土地和建案的建商,莫不寄予厚望,業者指出,如果中央政府能夠持續設置橋頭科學園區、捷運黃線等重大建設、以及中央鬆綁陸資投資、購屋等政策,高雄資產股便有機會。

目前在高雄亞洲新灣區最大的民營地主,包括中石化、台塑、台肥、統一集團、東南水泥、以及國泰化工等,都將在明年6月3日之前,完成公辦市地重劃,並取回一定比例的商業用地和住宅用地。

其中,未重劃完成之前的地主,以中石化擁有土地28.28公頃,面積最大,至於最早完成重劃的國泰化工,則只有9.67公頃,目前正在辦理規劃設計中的台肥則有16.91公頃,統一集團和東南水泥分別是9公頃8.29公頃,台塑則有11.21公頃。

至於高雄建商,目前以京城建設擁有的住宅土地最多,超過1.5萬坪,新建住宅或新成屋,總量超過400億元,土地和成屋,在高雄上市櫃建商中,排名第一。

擁有高雄新市鎮住宅用地最多的建商,則是沒有上市櫃的鼎宇建設,在橋頭新市鎮一期範圍內,至少有2萬坪土地,因此,鼎宇可以說是「橋頭科學園區」設置的最大受益者。

業界說,高雄近期最大的實質利多,可以說是行政院規劃在橋頭新市鎮二期,設立橋頭科學園區,目前正在辦理環評和都市計劃變更作業的程序,由於「中科經驗」,橋頭科學園區也受到高雄各界的期待,希望能為高雄帶來轉型的重大契機。

業界表示,韓國瑜當選後,在「人進來」的部分,可以較快看到效果,只要大陸鼓勵陸客前進高雄,飯店、餐飲、旅行社、以及遊覽車等相關產業,可望快速受惠。

如果要期待陸資大舉進軍,投資高雄,還必須中央政府的兩岸政策,有所調整,包括放寬陸資投資台灣、以及放寬陸資購屋等政策,業界表示,如果中央政府能有改變,並且落實設置橋頭科學園區的政策,在高雄擁有眾多資產的企業,都將蒙受其利。

(工商時報)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