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高雄市「老青共居」 最快下半年實施(聯合報0410)

2019-04-10 好新聞-建築
高雄市「老青共居」 最快下半年實施(聯合報0410)|NEW HOUSE

2019-04-10 11:38:20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即時報導
為實現高市長韓國瑜「老青共居,世代共好」政見,高市都發局宣布推出「老青分租」、「老青共幢」及「老青共居分租認證」等老青共居政策計畫3方案,並將分租房屋設施納入保險,將於1年內陸續實施。

韓國瑜提出「老青共居,世代共好」政見,希望促成年長者有青年人陪伴,彼此照顧,打造高雄成為世代和諧、共好城市。韓國瑜日前再指示高雄市都發局推動過程應將心比心,讓配合政策的年長者能安心獲得保障,指示將分租房屋設施納入保險。

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說,「老青共居」政策將在1年內分別推行「老青分租」、「老青共幢」及「分租認證」等3項輔助住宅方案。其中「老青分租」今年下半年實施,「老青共幢」及「分租認證」則預計明年上半年實施。

都發局住宅發展處長翁浩建說,「老青分租」是鼓勵家中有空餘房間的長輩能釋出,以合理租金出租給年輕人。都發局並委託專業的租賃服務業者,媒合長輩房東與青年房客,並以「契約公證」保障房客與房東租賃權利義務,也會定期進行滿意度問卷調查,了解問題加以改善,保障品質。

而「老青共幢」則是利用修繕閒置公有房舍,作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由都發局擔任房東,提供符合一定條件的年長者與青年家庭申請入住。

翁浩建表示,都發局正加速修繕位於大同二路與自強二路口的「前金區舊警察宿舍」,預定明年上半年提供48戶,每戶2房1廳1衛,約14坪的老青共幢社會住宅。

此外,都發局也提出「老青共居分租認證」方案,將與高雄在地大學合作,結合市府工務、警察、消防、教育及社會等局處,協助大學建立分租房屋認證制度,安排人員追蹤關懷租房的長輩與學生。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