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房價漲跟利率沒關係? 學者:央行連自己人都打臉了(經濟日報0506)

2019-05-09 好新聞-地產
房價漲跟利率沒關係? 學者:央行連自己人都打臉了(經濟日報0506)|NEW HOUSE

2019-05-06 10:19:12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中央銀行近日分析台灣房價上漲主因,包括預售屋炒作、不動產稅負偏低、遺贈稅大幅調降等,至於利率,央行認為低利率與房價上漲並無必然關連。房地產學者章定煊在臉書表示,看到央行論述,真是嘆了一口氣。

他說,央行的政策要兼顧多方面的政策目標,可以體諒,但硬要說房價與利率無關,真的是把學術界全部都打臉了,包括央行的一些董事在內。至於哪些董事,他就不點名了,央行可以自己查閱自己董事的發表。

章定煊表示,央行舉了兩個例子,說明房價上漲和利率沒有必然關係,一是2001年至2006年間,澳洲、紐西蘭及英國的利率都比美國高,房價漲幅卻比美國高;第二,日本維持低利率,房價卻是下跌。

事實上,這些國家的房地產沒有替代性,澳洲人不可能借美國的房貸,買澳洲的房地產。美國人也不可能借日本的房貸,買美國的房地產。利率與房價的關係原則上應用時間序列來比較,央行拿橫斷面(cross section)資料來說明,並不適當。

章定煊說,國內的學術論文多是用時間序列做的,沒人用橫斷面資料做,他隨便舉二篇,要查的話還有一大堆。

第一篇是政大林左裕指導黎佳貞佳的論文,題目是:「 從貨幣政策看房價之變動趨勢-以臺北市為例」。

其中研究部分摘要指出,「實證結果發現貨幣政策與房價間存在長期均衡之關係,且兩者會相互影響,接著利用Taylor’s Rule為指標,發現台灣在2001-2005年貨幣政策過度寬鬆,雖使得台灣房地產景氣自2003年開始復甦,但持續的低利率政策,則為導致台灣房價不斷攀升之原因。

第二篇是中山大學曾憲郎指導鄭湘妍,題目是台北市房地產價格與總體經濟指數之關聯性研究,研究部分摘要指出,「從實證結果可知,…………。房價與消費者物價指數和房貸利率呈現反向關係,表示利息負擔較少,民眾有較高意願買房」。

章定煊表示,央行要說利率不是房價唯一的影響因素是OK的,硬要說跟央行貨幣政策無關,就有點不太妥當了。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