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中央攜手地方 共同招商高雄港灣32公頃土地(工商時報0801)

2019-08-02 好新聞-地產
中央攜手地方 共同招商高雄港灣32公頃土地(工商時報0801)|NEW HOUSE

12:532019/08/01 工商  顏瑞田 、高雄
交通部、港務公司、以及高雄市政府近期將簽署高雄港灣32公頃土地的「開發協議書」,委由高市府與港務公司合資成立的「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進行招商,投資文化、觀光、娛樂」等關聯產業鏈,「超級保守的估計」,可望引進126億元的投資,並創造8千個就業機會。

高雄都發局長林裕益1日表示,高雄都發局與交通部航港局、港務公司,歷經半年協調,近日,3方將簽定「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第20工區」開發協議書,由「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針對高雄港舊港區1至10號碼頭、16至18號碼頭、21號碼頭,總面積約32公頃,進行招商。

林裕益指出,都市計劃正確名稱為「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的全區面積約590公頃,也就是後來大家所稱的「高雄亞洲新灣區」,是高雄城市發展的核心區,目前尚待開發土地約236公頃,約占40%,其中,就包括土開公司經營範圍、緊臨港區的碼頭倉庫群土地32公頃,極具開發潛力,各方企業引領企盼投資。

他說,高雄舊港區碼頭,依都市計畫劃定為「多功能經貿園區第20工區」,屬於國有土地,管理機關為交通部航港局,委由港務公司經營,3年前,為市港合作開發港區,高市府與港務公司各出資49%、51%,合資成立「高雄港區土地開發股公司」,就是要共同開發高雄港區最精華地段,包括高雄港1至10號碼頭、16至18號碼頭、21號碼頭共32公頃的土地。

林裕益表示,該土地依都市計畫劃定為「特定文化休閒專用區」,可供發展「文化、觀光、娛樂」等產業。

高雄都發局綜合企劃科長鍾坤利說,高市府已於2019年6月同意交通部航港局與台灣港務公司所提的第20工區開發協議書,3方近期簽定以後,土開公司就可依協議書計畫,因應市場供需情形,研訂區內開發經營項目內容,以大幅提升經營績效。

鍾坤利指出,未來引入「文化、觀光、娛樂」等關聯產業鏈的第20工區,將可結合駁二藝文特區、棧貳庫、鐵道文化園區等,營造港灣新特區,初估投資規模達126億元以上,並創造8千個就業機會。

都發局表示,根據3方協議書開發計畫期程,初期將推出高雄港候工室、1至10號碼頭等,透過棧庫群空間活化,以及複合娛樂商業設施的興建,打造兼具舊港區歷史風情與水岸休閒娛樂廊帶,估計招商引資50億元、創造3千個就業機會。

都發局說,高雄港埠旅運中心預定於2020年完工啟用,土開公司經營的21號碼頭,也可規劃「水岸遊憩商場」及「室內主題樂園」,發展遊輪母港經濟,估計投資金額30億元、創造1千個就業機會,

至於16至18號碼頭,預計2027年招商,計畫引入地標建築、國際星級酒店、綜合商場等,打造港灣新國門意象,估計投資金額46億元、創造4千個就業機會。

(工商 )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