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人口零成長 高雄居住流行城內東北漂 (蘋果地產0316)

2020-03-22 好新聞-地產
人口零成長 高雄居住流行城內東北漂 (蘋果地產0316)|NEW HOUSE

2020年03月16日 葉家銘  高雄報導

縣市合併後高雄居住人口停滯不前,即便近年來韓市府打著拚觀光目標高雄居住人口要達500萬人,但與剛上任時期相比僅增加不到1000人。在缺乏新移入人口帶動房市買氣下,新屋供給量卻爆歷史新高,那到底都是誰在買房?區段又位於哪裡?《蘋果新聞網》依據民政局與龍悅廣告統計分析發現,火車站以南的行政區人口大量流失,居住往北高雄、東高雄移居明顯,形成城市內東漂與北漂。
 
傳統以火車站以北為北高雄、火車站以南為南高雄,另鳳山、仁武、鳥松就地段上來說屬東高雄,以縣市合併至去年底為基準,南高雄其居住人口大減3萬2799人,但相反的北高雄則增加1萬7257人,讓人意外的是人口成長最為明顯的則位於東高雄,其居住人口大增3萬8365人。
 
高雄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理事長廖致傑指出,高雄長期以來居住人口並未實質增加,多為城市各行政區人口板塊移動,北高雄與東高雄因重劃區多,導致居住人口呈現成長,如10年前的農16、美術館、29期重劃區,到近年來高雄大學特區、華鳳特區,都吸引大量人口移入,而相對南高雄屬較早開發區段,重劃區以小港為大宗,但小港購屋客層多屬在地民眾,對一般市民而言至小港購屋誘因小。
 
東高雄居住人口大幅提升主要是鳳山與仁武區人口快速成長,鳳山已是目前人口最多行政區,而仁武區則為縣市合併後人口增加幅度最多行政區,過去9年增加24%,預估將於今年3~4月突破9萬人。
 
《蘋果新聞網》依龍悅廣告統計高雄14個交易熱門行政區,其地段分成北、南、東高雄,3大區段居住人口達201萬人佔全市超過73%人口。而依據近15周新成屋大樓過戶資料統計發現,北高雄過戶量達55%,其次是南高雄26%與東高雄19%,而各交易熱區中以楠梓區最多,每百位選擇新成屋大樓者,有達22位選擇楠梓,其次是鳳山與苓雅區均為15位、左營與三民分別有12與11位。
 
龍悅廣告協理吳季濃指出,居住人口板塊移動至目前仍未改變,但南高雄並非無發展契機,而是亞洲新灣區發展是否建置順利,除招商引資外能否有效引入居住人口,才是平衡南北高雄發展重要依據,目前北高雄、南高雄其房價並未出現太大落差,但位處過去市郊的東高雄房價呈現上揚,3大區價格有逐漸拉近趨勢。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