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雨遮」1國3制 1月起買房先懂它(蘋果新聞1214)

2017-12-18 好新聞-建築
「雨遮」1國3制 1月起買房先懂它(蘋果新聞1214)|NEW HOUSE

雨遮新制將於明年元旦上路,之後取得建造的新建物,雨遮將不予登記、不予計價,但舊建物依舊雨遮登記及計價,預售案則維持雨遮登記不計價,造成一國三制的混亂狀況。專家認為,雨遮不登記是房地產踏入實坪制的第1步,但因制度混亂,民眾得小心精算以免傷了荷包。
 
由於雨遮不計入容積內,近年有部分建商將雨遮愈做愈大,如同環繞在建築周邊的土星環,虛坪大增,消費爭議增多,有鑑於此,2011年5月起預售屋雨遮、屋簷採「登記不計價」的方式處理,但成屋後,雨遮依舊能夠登記,也能計價的弔詭情形。
 
明年元旦起更進一步,雨遮不予登記也不計價,這樣一來,雨遮登記及計價方式,將出現一國三制的情形。《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預期購屋糾紛會因此增加,但買氣衝擊有限,因為現在會買房子的就會買,不會買的還是持續觀望。

不過,明年民眾若有不用付錢買雨遮的預期心理,恐怕會很失望,因為法令是規定2018年起申請建照的建物雨遮不登記、不計價,但明年銷售的建案大多早已取得建照,可能無法如民眾所願。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總經理張欣民表示,雨遮新制上路後,房市將出現3高的情形,首先是公設比變高,目前新屋公設比已經來到30%,未來可能會跳到35%,再者,單價變高,因興建房屋的成本不變,但少了雨遮坪數可以銷售,自然拉高單價,但景氣不佳,建商自行吸收的機會大,當然房屋銷售的困難度會變高。
 
現已有建商提前因應,推出零雨遮建案,「勝開大地」專案經理蔡穎杰表示,勝治機構一直以來雨遮都不計坪不計價,公設比也沒特別高,以「勝開大地」來看,公設比僅29%,銷售狀況佳,今年銷售已突破200戶。(連珠君/台北報導)

雨遮報你知 
雨遮有遮陽、防雨、防止火苗延燒到上面樓層等功能,《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篇規定,雨遮位在外牆窗戶或開口上緣不超過50公分的構造物,自窗戶或開口兩側外緣向外起算50公分內,得免計入該層樓地板面積,超過50公分就不納入測繪登記。為改善建物虛坪問題,建物測量登記新制於2018年上路,2018年起取得的建築執造,屋簷、雨遮不再測繪登記。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