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南科高雄園區可出租用地嚴重不足 府會力爭二期落腳橋頭新市鎮(工商時報0514)

2018-05-14 好新聞-購屋
南科高雄園區可出租用地嚴重不足 府會力爭二期落腳橋頭新市鎮(工商時報0514)|NEW HOUSE

2018年05月14日 04:10 工商時報 顏瑞田/高雄報導
科技部正檢討國內科學園區擴區方案,在南科高雄園區可供出租用地不足之下,高雄立委陳其邁、賴瑞隆和劉世芳等人,聯手高雄市政府,力爭高雄園區第二期可以落腳橋頭新市鎮,希望中央做整體產業布局考量,讓高雄未來招商龍頭產業時,不要再有台積電因用地不足而無法投資的憾事再現,進而帶動高雄產業發展。

高雄第二科學園區是近來高雄產官和民意代表關切的焦點,特別是在台中因為有了中科而壯大,進而擠下高雄,成為全台第二大城市,因此,除了立委聯手爭取,高雄市議員林瑩蓉等多位地方民意代表,也都把此一議題列為質詢重點。

高雄經發局長李怡德坦言,就南科路竹園區(高雄園區)的土地儲備而言,確實已無法提供足夠用地給具規模的廠商進駐,必須以設置第二園區的方式來因應。

陳其邁主張,將爭取橋頭新市鎮後期開發區約1000公頃土地,打造全台灣第一個「人工智慧科學園區」,結合楠梓、橋頭及燕巢周邊5所大學及學術研究單位,以育成中心及產學合作,串連台南、高雄,共創人工智慧產業群聚效益,成南部科技走廊。

陳其邁說,橋頭新市鎮後期的開發,應該交由高市府主導,並爭取成立第二科學園區,吸引產業進駐,創造就業機會,帶動北高雄地區的繁榮發展。

賴瑞隆表示,適值科技部通盤檢討國內科學園區的擴區階段,目前正跟科技部溝通、爭取,希望科技部能夠以整體的產業布局與發展,設立高雄二園區。

據指出,雖台積電5奈米製程晶圓廠「棄高雄,就南科」,具多重考量因素,但高雄園區可供使用土地面積不夠,也是重要關鍵之一。

賴瑞隆強調,不能再讓「台積電事件重演」,因為,位於路竹的南科高雄園區,「土地真的已經不夠用了」,為了高雄產業的長遠發展,一定要儘早規畫。

(工商時報)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