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房屋買賣糾紛有夠多 保護自己這樣做(蘋果即時0513)

2018-05-15 好新聞-購屋
房屋買賣糾紛有夠多 保護自己這樣做(蘋果即時0513)|NEW HOUSE

買房大事小則數百萬大至數億元,造成買賣糾紛層出不窮。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2017年常見的不動產糾紛中,牽涉買賣就包括隱瞞重要資訊、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訂金返還等原因;因此有部分消費者,為了省下仲介費用而自行買賣,專家指出,這類民眾除可透過內政部資料查詢,也可做履約保證,以保護自己的權益。
 
不動產買賣糾紛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顯示,2017年不動產買賣糾紛以施工瑕疵,超過200件拿下糾紛之冠,其次為188件的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184件的房屋漏水問題、137件的訂金返還,隱瞞重要資訊也以104件位居第5名。
 
「自己買賣房屋通常會碰到的是辦理程序、稅費申報及買賣方真假等問題」,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指出,民眾若要避免處理過程有疏漏,建議還是要找可靠的代書,協助處理簽約到過戶及所有稅費問題,除了可以找公會推薦的代書,也可洽房仲業的特約代書。
 
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林旺根也指出,自行買賣的過程中,除可要求代書是否有執業證照,另外可以上內政部地政士網頁查詢執業狀況,若要確保法律上的萬無一失,買賣雙方皆可找代書,或避免使用單方契約,但相對費用也會較高。
 
此外,郎美囡也建議民眾,可採用履約保證的方式,由第3方經手價款及權狀,當產權完成過戶,買方應給付的價金都進入履約保證專戶後,可避免權狀被不當利用或賣方捲款逃走。(黃阡阡/台北報導)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