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內政部擬去除高雄厝景觀陽台 引發相關產業界反彈(工商時報0713)

2018-07-14 好新聞-建築
內政部擬去除高雄厝景觀陽台 引發相關產業界反彈(工商時報0713)|NEW HOUSE

2018年07月13日 17:23 工商 顏瑞田
世界各國都大力推廣綠建築的立體綠化,高雄市政府推動參考義大利米蘭及新加坡建物垂直森林概念,推動高雄厝,卻遭內政部質疑高雄厝3米景觀陽台,有涉及圖利及虛坪疑義,高市府今(13)日強調,景觀陽台具可及性,且為住戶可專有單獨使用,非共用的公設,比起一般陽台,更加入綠化、遮陽等生態理念,可說是升級版的陽台,與無可及性的雨遮、花台不同,絕非虛坪,但內政部說法已造成建商推案不知所措,建築師更批內政部開綠建築倒車,要求內政部觀念不要太僵化,產官業界將爭取授權地方政府訂定條例,可以有創新的法規。

高市府表示,外界和監察院過去所謂的虛坪,是雨遮土星環之類,看得到摸不到的東西,若是實際用得著、走得到的地方,還說是虛坪,就太扯了,高雄厝的「景觀陽台」,是可供人活動實質使用的空間,依法予以產權登記,絕無所謂虛坪爭議。

高市府指出,銷售過程中,開發業者於買賣契約中,對於主建物及附屬建物等,已充分資訊揭露,景觀陽台以附屬建物登記,與一般陽台相同,可於建物登記謄本及買賣契約中得知,消費者自有價值及功能的明確判斷,而且景觀陽台須增加興建成本,以及繳納高市府一定回饋金,執行至今,無消費糾紛,並無圖利業者之虞。

業界說,建商坪數被誤會灌水,其實,「這是要付費的」,小宅如景觀陽台5坪,每坪含造價、回饋金,約10萬,一戶總價多50萬元,建商為美化景觀,願多付成本興建,中央政府實在要予以鼓勵,而非一味反對,更不應散播建商灌虛坪的不實言行。

「高雄市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於2014年9月4日發布實施,並經報請行政院於2015年4月29日備查。該辦法創設係依地方制度法,授權地方自治權限,研議符合具高雄在地特色與環境條件的高雄厝建築。

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建築園冶獎評審總召集人,同時也是建築師的蔡瑞益就抨撃內政部「誤解了」,他說,意大利的「垂直森林」已成為國際緑化建築的風潮,而「高雄厝」的實際成效,在6月舉辦的「建築盛典在高雄」也獲得肯定,全國千人來高雄參訪活動後,都一致高度肯定與讚賞高雄厝的推動,因為,今年園冶獎的得獎大樓,10棟中,有8棟是高雄厝。

蔡瑞益表示,高雄厝對於城市行銷及躍上有特色的國際宜居城市,絕對是正面的,值得鼓勵的,3公尺景觀陽台的施作,一定會增加施工成本、又有適當回饋金,作為政府的綠化基金,是雙贏的作法,也無圖利廠商之嫌。

他說,我國營建法規已實施多年,不合時宜者,應有創新、創意、前瞻、調修,才能跟上國際潮流,相信,高雄厝未來在台灣的建築史,甚至世界的建築史,將會有耀眼的記載。

(工商 )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