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高雄市公車、計程車候車亭全面禁菸 違者最高罰萬元(聯合報0101)

2019-01-01 16:45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高雄市今年1月1日起實施「公車、計程車候車亭全面禁菸」,宣導期3個月,4月1日起將依菸害防制法處新台幣2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為降低候車民眾二手菸暴露,減少他人受到二手菸的危害,保障民眾健康權益,衛生局依菸害防制法規定,公告從今年1月1日起,公車、計程車候車亭全面禁菸,宣導期3個月。

至於公車、計程車候車亭的定義和範圍,依交通局認定,是設於公車、計程車站位,具有雨庇,可提供候車民眾遮陽蔽雨的簡易設施物。高雄市的公車候車亭、計程車候車亭、哈瑪星旅運接駁中心候車亭及高鐵左營站前候車亭,禁菸範圍為候車亭屋簷的垂直投影面積區域。

衛生局表示,3個月宣導期一過,4月1日起在禁菸的候車亭場所吸菸者,依菸害防制法第31條第1項規定,處新台幣2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

新規定上路,民眾說,公車亭禁菸是應該的,畢竟有這麼多人在等車;其實若真的忍不住一定要吸菸的話,就是站遠一點兒,而且注意一定要去下風處,如果在上風處吸菸,就算站在候車亭屋簷外,吸二手菸的人一樣倒楣。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