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15個方法,讓小坪數「看起來」變大(康健官網)

作者 : 黃維德編譯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買不起豪宅,只能住「好窄」的小房?接下來15種聰明訣竅,可以讓小房間看起來更大,而且可以輕易應用於任何小坪數的房間。

選擇淡色系
暗色系不適合小房間。淡色系可以創造空間較大的幻覺;暗色系雖然時尚又易於設計,但比較適合較大的空間。在小房間使用暗色系可能會創造窒息感,彷彿牆面在擠壓已經相當有限的空間。

露出腳部的家具
選擇露出腳部的家具,可以讓小空間顯得開闊一些。不會露出腳部、直接放在地板上的大型家具,在小空間裡可能會顯得太大、太笨重,露出腳部的家具可以將視線向上拉,在小房間裡創造空間較大的幻覺。

輕薄窗飾
避免厚重的窗飾;它們看起來或許很美,但厚重材質的窗簾、帷幔、窗簷等裝飾,會遮擋太多自然光。反之,應該利用窗戶將光線帶至小房間的每個角落,再配上亮色系的牆面,陽光就會讓房間看起來更大。
你可以考慮使用百葉窗、非常輕薄的蕾絲窗簾,或是竹簾。百葉窗關閉時可以提供隱私,竹廉關閉時則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隱私,並引入一些陽光。

製造幻覺
好好運用鏡子,它們是非常理想的配件,可以讓房間看起來更大。鏡子可以安裝在衣櫃的滑門,或是用來蓋住整面牆(窗戶旁邊最適合)。
鏡子有兩項有益功能:第一,圖片、配件、壁掛飾品、家具和燈具的光線,可以映射至房內;第二,陽光在白天透過窗戶照入房內時,鏡子可以反射陽光,讓房間顯得更明亮、更輕快。

依照色彩來儲物
將物品儲放至開放式置物架時,可以將顏色相似的物品放在一起,這會讓小房間看起來更整潔,不會顯得凌亂又擁擠,亦有助區隔開放式置物架,讓置物架同時具有儲物和展示功能。

增加線條
垂直線條和水平線條,都能創造空間較大的幻覺。垂直線條有助將眼光向上拉,水平線條可以讓空間顯得較為寬闊,務必選擇能與其餘裝飾搭配的顏色。

使用多功能家具
使用多功能家具,例如附有儲物空間的沙發、具有收納功能的椅凳,或是可以當成咖啡桌或邊桌的古董行李箱,以有效利用空間。
縮小家具也是創造空間的好方法,移除餐桌的活動式桌面,需要時再使用;將大型躺椅換成中型椅和腳凳;將床架改為沙發床,或是可以當成沙發的坐臥兩用躺椅。

好好利用天花板
在距離天花板約30公分處安裝飾條、環繞整個房間,並將飾條上方的天花板和下方的牆面漆成不同顏色,可以讓小房間顯得更大。別忘了使用淡色系,例如天花板可以用白色或乳白色,牆面則可以使用淡黃色或淡藍色。

移除雜物
學習如何讓小房間看起來更大,得從移除雜物開始,太多雜物會讓房間顯得更小。在太多物品佔用珍貴空間之時,就得遵行少即是多這個原則,方式之一即為花一天的時間清理雜物,減少配件、小裝飾品、人造植物,或是任何沒有實際功能的物品。減少雜物可以大大增加房間的視覺大小。

淡色系地板
選擇淡色系地板也能創造空間較大的幻覺,如果你無法換掉暗色系的地板,可以使用淡色系地毯儘可能蓋住地板。無論是使用地毯或換上新地板,記得選擇能夠搭配牆面的顏色。

使用單一顏色
牆面可選擇單一顏色的不同色度或紋理,例如象牙白、乳白、白、淡藍、淡黃和淺灰等,因為淡色系能讓人產生開放和通風的感受。你也可以使用少量暗色系配件,例如沙發毯、枕頭或花瓶等,以突顯淡色系的牆面和紋理,又不致造成負面效果。

內嵌式儲物櫃
有時浴室唯一缺乏的事物就是儲物空間,如果沒有額外的地板空間,可以考慮內嵌式儲物櫃,好好利用牆壁之內的空間。

透明家具
選擇可以看透的家具,家具如玻璃咖啡桌、壓克力桌等,透明家具有助使小房間感覺起來更開闊,並保有實用的置物表面和獨特的設計元素。
 
落地書櫃
由天花板一路延伸至地板的落地書櫃,可以展現小房間的室內高度,並增加許多有助節省空間的垂直儲物空間。

樸素的沙發套
選擇樸素的純色沙發套,避免花俏圖案,有助使小空間感覺更開闊、較不混亂;樸素的沙發套亦有助突顯家具的線條,讓房間顯得清爽又整齊。


文章出處: 天下雜誌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