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響應世界母語日 高市舉辦「母語滿溫馨」親子野餐(聯合報0223)

2019-02-23 18:15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響應世界母語日,傳承本土語言與文化之美,高雄市教育局今天在凹子底森林公園旁,舉辦「聽雄好聽的聲-閩客原新‧母語滿溫馨」親子野餐活動。現場有「閩客原新」民俗歌謠、舞蹈與扯鈴技藝、手作體驗等,吸引許多民眾闔家參與。

「聽雄好聽的聲-閩客原新‧母語滿溫馨」親子野餐活動,由茂林國小優美的魯凱族歌謠揭開序幕。曾榮獲國際扯鈴大賽冠軍五福國小表演民俗扯鈴技藝,美濃國小學生與新住民文創協會,分別帶來客家、越南傳統歌謠舞蹈等具族群特色精彩展演。

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表示,母語的使用是家庭教育重要的一部分,孩童在生活化的社會情境中與照顧者緊密互動,透過自然情感的建立,可強化對於母語的學習與認同。家庭是人們最直接使用母語的場域,也是孩童語言社會化的主要地方。

現場規劃了「家庭野餐區」,讓親子大手牽小手一起參與,從活動中認識各族群語言之美,了解語言傳承的重要性,以及母語共學目的。也藉此將母語融入家庭生活中,深耕母語文化,營造母語學習環境,讓母語使用成為習慣。「靜態展示」包含高雄市本土教育成果發表,原住民資源中心、客家委員會、民權國小與新住民文創協會傳統技藝手作與體驗,內容多元豐富。

高雄市今天母語日親子野餐活動,內容匯集閩、客、原、新各族群特色,並有文化展演、傳統技藝攤位闖關體驗,吸引不少親子參加,活動中家長帶著孩子使用母語交談,大手牽小手共同闖關體驗,現場歡笑聲不斷,不但增進親子間感情及默契,也能從中認識各種族群文化。高雄市教育局藉此希望喚起新世代講臺灣母語的情懷,讓母語走進家庭,遍及各地。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