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理科不難!高雄全民科學周學生動手體驗科學原理(聯合報0308)

2019-03-08 19:01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高雄市教育局與中山大學今天在中山大學附中,舉辦「107學年度高雄市全民科學周」開幕典禮及中山大學附中中山科學節,現場12所學校、1500名中小學生,展示包括智慧電動車、綠能發電、聲波共振與流體化床等超過20項成果,透過動手做體驗科學原理,也讓科普走入日常生活。

今年活動結合大學教授與各參與中小學教師共同討論,以日常生活相關的科學應用為題材,用趣味、活潑的方式,介紹主題相關的科學知識,並以動手做來設計闖關活動。學生們的科學成果五花八門,他們說,對任何東西存著好奇,會是吸引他們探索科學的方法。

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表示,提升高雄市學生科學素養刻不容緩,透過動手操作與團隊合作可以讓學習翻轉,並且對學習動機、學習成效、創造力、認知理解、問題解決等,都有正面顯著的影響。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鼓勵學生透過操作的過程,能培養正確的科學態度,增進科學基本知識並提升學習科學的興趣。

高雄市全民科學周計畫由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郭啓東博士主導,協助教師設計自然科學課程連結闖關活動的方式,指導學生「做中學、學中做」。活動主題多元,包括智慧電動車、綠能發電、蚌蝦的世界、會轉彎的光、聲波的共振、流體化床等共20項,其中流體化床技術已發展了近百年,也運用在許多新興產業中,如再生能源的生質廢棄物裂解或氣化,甚至奈米碳管的商業化製備。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