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感冒」一直沒好,小心肺癌來敲門(康健官網0319)

2019/03/19 · 作者 / 張靜慧 · 出處 / Web only
她斷斷續續咳嗽了半年,以為是感冒沒好,曾經掛急診,醫師交代一定要去胸腔科門診仔細檢查,但她一忙就忘了,一個月後咳嗽還是沒好,才掛門診。「我看同事感冒都好了,為什麼我一直都沒好?」她問醫生。

醫師說︰「連續咳嗽超過3星期,就應該趕快來看呀!」做完所有檢查,證實她得了肺腺癌第4期。

等症狀明顯,已不是早期

肺癌早期的症狀不明顯,很容易忽略,而且症狀也沒有特異性,比如咳嗽,大多數人會以為是感冒拖得比較久,或過敏、氣喘引起的咳嗽,很少人警覺到是肺癌的症狀,等到症狀明顯,通常已不是早期。
 
肺癌的症狀有哪些?

呼吸道症狀:

咳嗽、多痰、咳血(腫瘤長在氣管或大支氣管,常有這類症狀)、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等。

肺部症狀:

阻塞性肺炎引起發燒等。

胸廓之內、肺部之外的病變引起諸如壓迫血管或神經的症狀:胸悶、胸痛、聲音沙啞、手臂或肩膀痛、臉部腫脹、頸靜脈腫脹、單側眼瞼下垂(眼睛張不開)、瞳孔縮小、半邊臉不流汗等。

轉移性症狀:

轉移到腦部,會引起頭痛、嘔吐、視力模糊;轉移到骨頭,會有骨頭疼痛、骨折等症狀。

全身症狀:

沒食慾、體重減輕、易疲倦。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特約主治醫師蔡俊明提醒,症狀的輕重未必和疾病嚴重度有關,有些病人覺得骨頭痠痛,以為只是單純的筋骨痠痛,最後卻發現已是晚期肺癌,癌細胞已轉移到骨頭。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