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高雄市境之南草地書香會 親子在粿葉樹下一起為愛朗讀(聯合報0525)

2019-05-25 15:41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高市圖林園分館與伊甸基金會林園早期療育資源服務據點、林園紅樹林保育學會、林園區公所,今天在高雄市境之南樹旁的汕尾爐濟殿公園內,舉辦「市境之南草地書香會」,親子們一起坐在粿葉樹下,為愛溫馨朗讀。

高市圖林園分館主任李文娟表示,高雄「市境之南樹」是一棵粿葉樹黃槿,汕尾爐濟殿公園旁種殖了一整排,粿葉樹葉也是紅龜粿、芋粿等古早味小吃的墊葉,粿葉樹下更是許多在地人乘涼的好地方。

爸爸媽媽在粿葉樹下,先為孩子朗讀了台語詩「故鄉彼欉粿葉樹」。這首詩是林園國小教師蘇曼麗創作,詩中描寫了以前的小朋友在粿葉樹下玩要粿葉樹花~朴仔花,拿在手上朴、朴、朴的快樂情景,及往時謀生不易以粿葉樹葉墊在古早味紅龜粿,還有冬日高屏溪口攄鰻仔栽的艱苦生活,老人恬靜站在海岸旁的粿葉樹下,等待親人返回家鄉情景。

林園圖書館為親子準備了兒童故事書,大家坐在草地上,由家長唸故事給家中小朋友聽。聽完故事再到黃槿樹下,體驗由林園紅樹林保育學會伙伴們所準備的種子DIY遊戲。由林園數位機會中心發給每一組家庭,一面客製的木製雷雕祈福牌,家長及小朋友們親手寫下心中願望,期待在高雄市境之南樹的見證下願望成真。

林園區家長蔣先生帶了家中兩個國小的孩子參加活動,41歲的他說,雖住在林園卻是第一次來到汕尾參加活動,印象中在小學畢業後,家裏的粿葉樹因改建就被砍掉,也就沒再看過朴仔花,今日活動搭配的這首「故鄉彼欉粿葉樹」,讓他想起很多孩提時的事。「在這粿葉樹下與小孩一起共讀故事書真棒!將來一定是我與小孩溫馨的回憶之一。」

李文娟表示,根據「台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2018年最新研究發現,台灣3歲幼童家庭中,約有14%的父母親沒有與孩子有共讀的經驗,每周共讀少於一次的比例大約有18.5%,顯示台灣將近三分之一的家長完全沒有、或幾乎沒有與孩子共讀的經驗。歐美國家父母親與幼童共讀的比例都高於台灣,這是很可惜的事,共讀可以讓親子間的關係更緊密。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