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颱風停電最怕冰箱食材!關鍵4小時決定留不留(康健雜誌官網)

作者 : 康健網站編輯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颱風天總會遇到停電的時候,除了不能開冷氣的悶熱,最擔心的是冰箱存放的食材!若是家中曾停電超過4小時,冰箱裡的食材,有些就該馬上丟棄!

冷藏室保存功能決定於4小時

如果停電時間在4小時內:冰箱門緊閉未打開的前提下,冷藏室內的食物尚可食用,但保存期限必須減半,比如原本保存期限為7天的食品,應在3天內食用完畢,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建議。

若停電超過4小時:或冷藏溫度高於攝氏5℃並超過兩小時以上(冷藏溫度為攝氏4℃),冷藏室的食物幾乎難以保存。
 

冷凍庫保存功能決定於食物裝盛量

冷凍庫半滿: 根據疾病管制署「颱風過後的緊急應變措施」指出,在冷凍庫關閉未開的條件下,半滿的冷凍櫃可保存食物到24小時。

冷凍庫全滿: 全滿的冷凍庫因回溫速度較慢,可保存食物到48小時,但仍應觀察食物是否出現異味、異常顏色或紋理。「比如魚肉生鮮出現黏稠液體、摸起來滑滑的,就是細菌滋生到一定程度會出現的樣態,」林孟瑜解釋。

即使留下的食物在料理時一定要完全煮熟,並盡快食用完畢,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趙強提醒。

冰箱內食物的處理方式

冰箱內食物的處理方式也因食物特性而有不同,趙強及林孟瑜兩位營養師提出下列建議。

/應丟棄/

1.已煮熟的飯、肉、豆腐等放在冷藏室的隔夜菜。已煮熟的菜未經適當溫度保存,很容易就會變質。

2.生鮮的魚類、肉類、已開封的豆腐等豆製品。趙強指出,即使放在冷凍的魚、肉在停電後都會慢慢回溫,「如果上午停電、下午恢復供電還可以,但冷凍生鮮最多撐一天就會開始變質、腐敗。」

3.冷藏的雞蛋。趙強解釋,常溫販售的雞蛋外表乾燥,沒有滋生細菌的問題;不過,一旦經冷藏保存又遇停電回溫後,雞蛋表面會凝結水珠,變成細菌滋生的溫床。

4.果汁、牛奶、豆漿。原本即需冷藏的飲品,在冷藏室溫度升高後也該丟棄。

/視保存狀況處理/

1.冷藏的醬料、調味料。需冷藏的調味料大多沒有添加防腐劑,除了較鹹的調味料如醬油可以保留外(鹽有保存食物效果),其他醬料還是丟棄較佳,「醬料味道重,不容易分辨是否變質,為安全起見,還是丟掉比較好,」林孟瑜較謹慎以對。

2.香菇、綠豆、米、麵、堅果類等已開封乾貨。若未密封而沾染水氣、浸潤潮濕就該丟棄,否則容易發霉生菌。若有密封好的乾貨,未因冰箱回溫產生水氣,可先擦乾外包裝或更換包裝後再冷藏,同時盡量在短期內食用完畢。

/可留下食用/

蔬菜、水果不致快速腐壞,但最好能在一餐內料理、食用完。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