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7縣市44蛋雞場驗出芬普尼,雞蛋還能吃嗎?(康健雜誌官網)

國產雞蛋爆發芬普尼(Fipronil)含量超標事件,農委會擴大檢驗全國蛋雞場,全部送驗1451件,採樣結果全部出爐,共驗出44件蛋品超標,包括台中、彰化、南投與台南、嘉義、高雄、屏東等7縣市的畜牧場都中標,不合格率約3%。(請看:雞蛋芬普尼送驗不合格名單)

芬普尼會傷害昆蟲的神經系統,對人類來說屬於中等毒性、致癌等級為C級,在動物實驗中證實會產生甲狀腺癌。以目前驗出芬普尼最高含量的雞蛋,彰化縣連成牧場的153ppb來計算,成年人每天吃1顆半就超標。

由於雞蛋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並且除了不含維生素C及纖維之外,各類營養素一應俱全,對於老人家和兒童來說是重要且美味的營養補給,而芬普尼又無法透過外殼清洗乾淨、或是煮熟雞蛋就能避免吃下肚,因此常吃雞蛋的民眾不免憂心忡忡。

面臨吃蛋的兩難,專家認為無需恐慌,3個建議避免吃到毒雞蛋:

1. 自己買蛋時:

《畜產專家也敢吃的好肉好蛋》作者、社團法人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祕書長廖震元建議,依據政府公布全面抽驗蛋場的結果,購買沒問題蛋場出產的蛋。(最新資料可查詢雞蛋驗出芬普尼事件專區

在超市購入的雞蛋:可看蛋盒包裝上標示的畜牧場標示。在傳統市場購買的雞蛋:回蛋行詢問來源牧場。

由於國內已全面實施雞蛋追溯標示,因此每個蛋箱上都有QR code,可查閱來源蛋場,一旦發現來自汙染蛋雞場的蛋品,建議不要購買、不要食用。

2. 外食吃蛋時:

外食也會吃到各種雞蛋料理,點餐時先詢問店家雞蛋來源農場,如果無法回答,可先點其他無蛋料理,消費者也可藉此機會向店家表達對食品安全的重視,促使業者使用來源更安全的食材。

如果真的擔心已流入各下游通路的問題雞蛋未能及時下架、回收,文化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長、動物科學系合聘教授王淑音建議,除非確認雞蛋來源是完成檢驗、未檢出芬普尼的畜牧場,否則外食可先暫時停止食用雞蛋一週。

3. 如果暫時不敢吃雞蛋也不用緊張,好食課營養師林世航指出,從其他食物中仍可攝取到相同的營養素:

(1)蛋白質:豆腐、豆漿、魚貝類或瘦肉都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

(2)維生素B:糙米的B1是白米的7.6倍、B6則有8.5倍,因此,改吃糙米是補充維生素B的好選擇,此外,深綠色葉菜、洋菇、黃豆芽、洋菇、甜椒、包心白菜、南瓜或毛豆,也都含有不同的B群,可交替食用。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