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居家工業風大行其道 復古懷舊秀個性買這些就對了!(聯合報0817)

2017-08-17    記者王韶憶 提供者 / 聯合報
居家空間風格裡,最能展現個人特色的莫過於「工業風」,加上近年來,台灣對於老物、復古、懷舊的商品更感興趣,因此工業風的精髓慢慢從商業空間延伸至居家布置中。

比起精緻、奢華的修飾,工業風絕對更具「生活感」。生活工場表示,傳統粗獷的鐵件、外露的管線、仿舊感的磚牆、鋼筋混凝土的清水模牆面、帶點復古感的粗木工等是常見的工業風元素。Crate and Barrel也提到,不修邊幅的隨意感是近期工業風家飾、家具商品吸引30~45歲消費族群的關鍵。

不只能彰顯個人特色,因利用原有建築材料,不多加包裝的原因,更節省成本,同時「易於混搭」也是工業風大行其道的原因之一。HOLA特力和樂認為,工業風易與其他風格交融,例如極簡與工業風混合,變化成日式工業風;耳熟能詳的Loft風格便是美式主義工業風;天花板略帶點線板設計的則偏向歐式鄉村工業風。

而一向以北歐風為特色的品牌IKEA,今年下半年也大力推廣「混搭風」,不再是壁壘分明的格調,而是加入些許工業風元素,好比結合金屬與布面材質的VEBEROD系列。其中,隔間屏風在表面留下生產過程的痕跡,要讓每個家具都是獨一無二;EKEBOL三人座沙發,以不同組件組合而成,布椅套可洗滌,側邊則運用鋼質網狀層架,可懸掛物品,輕鬆打造屬於自己特有的工業風居家。

特力幸福家設計總監張懿欣分享,為了減少工業風的冰冷感,加入「木質元素」和「大地色彩」調和是最常見的手法,如木紋磚、仿木紋拼貼,或壁面的木頭飾板等。此外,利用「可移動家具」畫分使用空間,去除牆面,不只創造開闊視覺,也能讓光線參與,給居家多些溫度。

若預算有限,小件家飾品也是讓工業風完整到位的亮點。好比HOLA特力和樂的收納層架、角落家具、壁飾還有特力屋的烤漆層架組都是熱賣商品,價格實惠卻能營造氛圍。而Crate and Barrel有別於傳統美式工業風的笨重金屬、鑄鐵,而是透過材質和技術的進化,保留工業風的靈魂,質感更提升,好比Crest 9瓶酒瓶架,以手工打造,酒瓶鐵架表面刻意呈現不平滑的修飾效果,帶來直率質樸的工業風格;鍍鋅材質的Galvanized 3層點心盤,則在個性中略帶休閒,適合用於休閒自助餐與戶外野餐。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