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營養價值更勝白大蒜 !10招自製黑蒜頭(康健雜誌官網)

作者 : iCook 愛料理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許多人看到日本發燒的黑蒜頭,殊不知台灣的許多超市早就賣到缺貨、補貨、又缺貨,小小一包黑蒜頭卻一包難求,熱銷的程度比週年慶更嚇人!

為什麼大家都要吃黑蒜頭?

在之前的文章「每個媽媽都知道,燉湯就是要用黑蒜頭」中曾提到,黑蒜頭裡面的微量元素含量較一般蒜頭高,因為具有抗氧化,所以相較對身體也很好。

黑蒜頭沒有普通蒜頭的辛辣,味道酸甜無蒜味,吃起來口感像龍眼乾,Q、軟、酸、甜,小孩子也可以吃,是很養生健康的零嘴。其實,發酵黑蒜頭是由優質新鮮白蒜經過發酵熟成,生蒜中含有的造成刺激的蒜素轉化為無蒜臭、碳水化合物被分解成配糖體,不僅營養價值高出普通蒜頭,更保留了胺基酸、大蒜素等珍貴成分。

但又不是每個人都搶得到黑蒜頭!搶不到的人也想吃,怎麼辦?看看網友「かに小玉の幸福食堂」來教大家如何自製黑蒜頭!

首先,先來製作黑蒜頭的周邊小器具

1.用包粽子的棉繩編綁竹筷成蒸架(嫌麻煩也是可以買現成的圓形竹編)

2.在電子鍋裡放上竹蒸架。

3.然後排滿。

4.上下兩層都可以排(數量請視電子鍋大小做調整)

(食譜來源:かに小玉の幸福食堂 かにの黑蒜頭(black garlic)

再來,蒸蒜頭囉!

5.以保溫狀態自然發酵足12天,當中不得開蓋!之後取出黑蒜頭後,平鋪在竹編或大盤上,讓它自然風乾4天。

6.對比一下!一般蒜頭和黑蒜頭。

7.滿12天後,黑蒜頭已經完成80%。

8.利用烤箱烤一下,蒜頭的薄膜都剝落光光。

(食譜來源:かに小玉の幸福食堂 かにの黑蒜頭(black garlic)

終於,收成黑蒜頭

9.把蒜頭統統撥乾淨!

10.記得在罐子裡放入脫氧劑,煮湯做菜隨手拿了就可以使用!

(食譜來源:かに小玉の幸福食堂 かにの黑蒜頭(black garlic)

製作黑蒜頭小提醒!

1.要製作黑蒜頭的蒜頭,務必先篩選,盡量挑大顆一點,不要有蛀蟲或發霉損傷的蒜頭。

2.蒸蒜頭的鍋具一定要用電子鍋,若用電鍋一定會失敗喔!

3.裝罐或裝袋保存時,記得選擇能密封的器具,裡面再放一些脫氧劑,讓黑蒜頭能保持乾燥與鮮度。

<本文由 iCook 愛料理 製作授權提供>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