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平常少碰甜、油炸食物,體重也正常…為何還是高血脂?6大核心問題,教你預防高血脂(早安健康1110)

血脂就是脂肪嗎?吃蛋就會讓你高膽固醇嗎?大家一定常常聽到很多慢性疾病的成因,往往都跟「三高」有關。我們都知道「高血壓」是指動脈血管壁受到的壓力超過標準值,「高血糖」是指血液中葡萄糖濃度過高,然而,「高血脂」真的只是「血液中的脂肪太多」而已嗎?我們先來看看對血脂相關的認識,到底正不正確:

Q1:檢查發現我血脂偏高,所以只要少吃含膽固醇食物就可以了。

A:否。血脂異常的定義不僅是膽固醇,也跟三酸甘油酯有關。


Q2:我的體重算正常,但上回健檢發現血脂高,原來瘦的人也可能高血脂。

A:是。瘦的人體內脂肪較少,但是膽固醇卻可能很高。

 

Q3:聽說膽固醇吃多了,人就會變胖。

A:否。膽固醇的多寡跟人的胖瘦無關。


Q4:我平常吃東西都避開很油的食物,就不會高血脂。

A:否。吃下過量的油脂與醣類食物都會升高血脂。

 

Q5:我知道甜食甜飲除了會影響血糖,也會影響血脂。

A:是。血脂的原料也包含醣類食物。


Q6:雞蛋含有膽固醇,但是也有不少營養,所以要適量吃。

A:是。別怕高膽固醇就不吃雞蛋,適量吃雞蛋好處多多。

 

高血脂造成的疾病比你想像多許多,三高之間,彼此大有關連。
高血脂與另外兩高:高血糖與高血壓關連很深。高血糖主要造成末梢血管與神經病變,但高血糖與高血脂一樣,都有葡萄糖攝取過多的原因。

高血壓對血管形成強大壓力,造成中風、血管瘤等致命急症,它與高血脂往往互為因果,形成惡性循環。彼此相扣的三個環節,只要先打開其中一個,你的身體健康就能大幅改善。我們就從深入瞭解「血脂」的內涵開始!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