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擠下臺中國家歌劇院!台北網球中心榮獲2017「台灣建築首獎」(La Vie1115)

由建築師雜誌舉辦的2017台灣建築獎,每年自新建案中決選入圍與最終年度最具指標性的建築。已舉辦27屆的台灣建築獎,是台灣最專業的建築指標,今年度首獎由世大運比賽場地「台北網球中心」奪得,建築師簡學義帶領的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擔綱設計大樑。而呼聲最高的臺中國家歌劇院由於面對的挑戰和其他作品截然不同,解決營建難題,跨國理念的跨界整合,設計手法與營造技術等創造多項國際合作紀錄,委員一致同意頒予「台灣建築特別獎」的殊榮。
 
評審廖偉立建築師表示,台北網球中心強調建築構造性與結構,室內外網球場以及後方基地高低差處理得乾淨清楚俐落,懸浮的桁架空間和城市景觀產生對話關係,是一個難得的好案子。劉舜仁老師認為本案從大的系統到細節的掌握度,一致性高且精準,不但能精確的符合網球場地國際賽事的高標準,呈現在區域裡,更達到都市標誌性公共建築形象的目的,是非常值得肯定與讚許的建築。
 
而擁有眾多好建築的宜蘭也表現優異,共有兩件公共建築「中山小巨蛋」、「三星鄉公所」得到佳作獎。前者由黃聲遠建築師領頭的田中央建築事務所設計,評審認為「中山小巨蛋」屬入圍作品中最完整者,尺度與光線都非常親切,將不同的需求完美結合,手法細膩且周到,充分展現一個成熟事務所的專業成果。
 
「三星鄉公所」結合周遭環境,將公共建築完全融入居民的流動空間,讓居民對於公共部門完全沒有畏懼感。由ADA新銳團隊「寬和建築」對於舊有紋理再整理,將東西向改為南北向,不僅引入美麗的山景,同時也充分回應當地的氣候及發揮基地特色,創造了一個吸引人的公共空間。
 
而所有入圍作品裡難度最高者,當屬臺中國家歌劇院了!評審認為將伊東豊雄的設計創意確實落實就是極大的成就。以空間的流動性為最大特色,在造型及技術設計上的突破,也是全世界一致肯定,創意度也超越其他入圍作品,臺中國家歌劇院除了是伊東豊雄的顛峰之作,也是台灣難得具前瞻性、實驗性且勇於突破的作品。大型歌劇展演空間,開放給一般民眾不須在購票看表演時才能進入,一樓能隨時穿越非常不容易,相當值得肯定。
 
編輯整理 / Diane Tang
via / 台灣建築獎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