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堪稱人道建築之父!普立茲克獎得主坂茂成首位獲「德雷莎修女社會正義獎」建築師(LaVie1122)

對於建築形體的無窮想像,是建築師普遍帶給世人新視野的方式,劃破天際線的摩天大樓一座高過一座,造型更是越發天馬行空。正當我們為一幢幢壯觀雄偉的建築讚嘆且大開眼界時,於2014年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克獎得主、被稱為「建築奇才」的坂茂卻已看盡這一切,他所在乎是如何讓社會底層受苦難小人物能夠擁有一處安穩的棲身之地,而這位充滿人道關懷主義的建築師,甫於近日獲選為「德雷莎修女社會正義獎(Mother Teresa Memorial Award for Social Justice)」得主,更是首位獲獎的建築師,先前兩屆得主則為巴基斯坦知名的社會活動家17歲少女瑪拉拉以及西藏的達賴喇嘛。
 
坂茂的人道主義建築活動始於1994年中非發生的盧安達大屠殺事件,當時胡圖族人對圖西族人進行種族滅絕大屠殺,造成大規模的傷亡,百萬人流離失所,坂茂便奔走災害現場,運用紙、竹材等低成本又建構容易的創新結構搭造避難所;1995年日本發生阪神大地震,坂茂也義不容辭投身建築救援,開發出的「紙木宅」在2005年也捐贈至台灣南投用以社區重建。
 
「我對賺錢不感興趣,只要我蓋的建築能使人開心,我便開心。」坂茂認為,作為一個建築師,設計美麗建築物的同時,也應該擁有社會責任。2014年普立茲克獎獲獎感言便說道:「建築師必須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幫助災民,即使是臨時住宅,也應舒適、美觀。」透過生活中易於取得的材質建造可循環利用的收容所及住房,也為建築界樹立一個嶄新的社會實踐先例。而德雷莎修女社會正義獎持續發掘致力於和平與對需要者伸出援手的人物,評審認為坂茂透過建築的力量,帶領世界往更好的遠景前進,也再再證明了創新及人道關懷不受金錢所限。頒獎典禮也將在12月10日於印度孟買舉行。
 
 
Text / Diane Tang
via / designboom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