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愛河旁的帝冠式建築  濃縮在地發展史(天下雜誌1123)

作者:李俊明  2017-11-23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鹽埕區的愛河旁,有一幢富麗堂皇的老建物,粉綠色的外觀很是迷人。這裡不但曾是日治時期的市役所,後來還成為高雄市政府,直到1992年市府搬遷前,煕來人往的有戮力從公的市府人員,也有尋求協助的高雄市民,在1998年變身成為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後,則以另一種姿態,為廣大遊客呈現都市發展的底蘊。

從外觀看,會發現高雄歷史博物館與原高雄火車站有些互相呼應之處,因為兩者的建造年代只隔兩年,因此都帶有相似的「帝冠」風格。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所謂的「帝冠」風格並非意指建築物上方戴了一頂帝冠,而是指主體建築採現代鋼筋混凝土結構,而造型帶有日式傳統建築色彩的一種風格。  

從隔街的228紀念公園望向歷史博物館,有人說隱約可看出「高」字構型,不管你是否能想像得出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光看立面,便讓這棟建築物充滿混搭的趣味。首先,兩側的琉璃瓦帶有濃厚東方風味,八角窗也是屬於典型中國式樣,但裝飾圖案又有不同元素,長型窗戶帶有強烈西方美學,至於細部的菊花圖形裝飾,則蘊含了大和民族的日式風格。

抬頭一看,屋頂最邊角與建築正中,各自設置了「葫蘆」,在日本文化中蘊含防火消災之寓意。屋瓦採用的綠色,則是日治時期的「國防色」,當時認為讓屋瓦與周邊綠地、樹林採取同一種顏色,比較能夠躲過戰鬥機的空中偵察與空襲。

細細觀覽保存得極為完好的梯道,上頭有細緻捲曲的蕨類紋樣,與柱頭的圖案互相呼應。雖然樑上的「雀替」斗拱代表濃厚的中式建築元素,但天花板上純白與金色交錯的浮雕裝飾,又明顯是西方巴洛克風,看得出和洋折衷的混搭風格,從內到外,貫穿整個建築。


不只建築的細部令人饒富興味,值得細細瀏覽,歷史博物館本身,也曾是歷史場景的所在。1947年228事件發生時,軍隊曾丟手榴彈進高雄市政府,再以機槍掃射,因此館內東側還留有事件發生當時的逃難口,而四樓與東口處等牆面,也曾留有彈孔痕跡,只是後來被磨平不再復見。

不管由建築、由歷史場景、由掌握市政發展的脈動,高雄市歷史博物館都是見證高雄物換星移最生動的存在。

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
07-531-2612
開放時間:週二~日 09:00~17:00 週一公休

以上內容節錄自《旅行,從高雄出發》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