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睡好睡滿8小時還是累 為什麼?(康健官網)

作者 : 張詠晴編譯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體檢數據看起來都正常,而且也都睡好睡滿8小時,但為什麼還是好累?「疲累」已經成為你生活的常態了嗎?這篇送給一天講好幾次「好想睡」的人們!

5年前,阿文告訴醫師,「我覺得不太對勁」。雖然體檢的各項數據都正常,她還是問醫師「我真的沒事嗎?」

醫師告訴阿文,也許只是年齡增長,體力下滑,但阿文並不買帳。

「我以前總是精力充沛,現在卻經常覺得累攤了,而且我知道很多人跟我一樣,好像沒做什麼,但就是好累」阿文說。

精神不振、疲勞、勞累。不管你習慣用哪一個詞,「累」幾乎已經成現代人的新常態,而這無關乎年齡或職業背景。

疲累可能是疾病所導致的,像是貧血、憂鬱傾向、甲狀腺功能減退等,過度使用科技產品也會導致疲憊。紐約市精神分析學家布萊特(Patricia Bratt)說,臉書、推特和Instagram非常耗費精神。

「社群媒體可以讓你一下子異常興奮,頓時又深陷憂鬱,然後累攤。而且,任何年齡層的使用經驗都會是如此,」布萊特說。

布萊特曾經以不時刷社群網站的年輕成年人為研究對象,並發現他們這一群剛好都會不經意抱怨「好累」、「好想睡」。

布萊特說,儘管刷社群網站的人自己沒有感覺,但他們在逛社群網站時,對自我的感受一直受到影響,於是變得焦慮。「社群媒體帶來一種新的強迫和急迫感,讓人筋疲力竭。」

睡眠呼吸中止症和不良的飲食也是疲憊的常見禍首,另一個常見的原因當然就是與工作過量有關的睡眠不足。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最新調查發現,97%的美國人至少有一項與工作有關的因素,導致疲勞,包含深夜或清晨工作、長時間工作以及一週工作超過50小時。43%受訪者表示,因為沒有充足的睡眠,導致他們無法在工作時清晰思考及做出周全的決策。

39歲的小斯從事營造業,主要工作是駕駛卡車。他說:「我晚上大概都睡2、3個小時,而且常常醒來,就算中間睡個15分鐘午睡,還是沒什麼幫助。」

小斯後來被檢查出罹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並靠著陽壓呼吸器(CPAP)改善了病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還算是相對容易找出的病症,其他導致疲勞的慢性病就不容易被發現了。

醫師維拉(Maria Vila)說,疲憊是所有疾病常見的併發症,但「因為年齡漸長,所以容易疲憊,並不是一個好的診斷說明。」

「我們常聽到人家說,因為你年紀大了、因為妳是女性、因為你到了更年期,所以容易累……,」維拉說。

她說,「我們實際觀察病患的飲食、運動、睡眠模式和壓力來源,再進行驗血。病患也會告訴我,他們的血檢都正常,但我就是想找到不尋常的地方。」

維拉繼續說,「我們觀察人體內的生物化學過程。看看病患有沒有缺乏維他命?皮質醇濃度是否過高?有沒有對食物過敏、水喝得夠不夠?以上這些因素都會造成疲勞,一步步改善後,再改變病患生活習慣,用按摩、瑜伽幫他們紓壓。全都進行過了之後,再做一次檢測。」

職業證照的健身教練舒曼(Gary Schulman)也贊成用自然的方法對抗疲勞,並警告千萬不要忽視壓力。

「壓力可以殺死一個人。現在的人,必須處理來自感情關係、工作的壓力,持續下來,最終就會造成慢性病和甲狀腺問題,」舒曼說。

舒曼說,很多學生都會抱怨自己好累。他的建議是,做些有氧運動和阻力訓練。至於飲食的話,則要杜絕精製糖和加工食品,也要減少攝取小麥產品和精製碳水化合物。

舒曼說,就算你沒有麩質不耐症,不當的飲食還是會導致容易發炎,「不吃真的比較好。至於糖,吃愈多,身體的負擔愈大,就連你的外貌也會變得比較不吸引人。」

資料來源:Chicago Tribune、HuffPost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