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愛河舊鐵橋 開放步行(中國時報1206)

2017年12月06日 04:10 中國時報 劉宥廷/高雄報導
愛河舊鐵橋在高市力求轉型,港口沿岸打造占地500公頃的亞洲新灣區後,不僅成了環狀輕軌跨越愛河主要橋段,如今更搖身一變為人行通道;工務局指出,透過保留早期運輸鐵軌,重塑供人行的時光步道,在現代化輕軌旁,彷彿訴說著歷史軌跡。

有74年歷史的愛河舊鐵橋4年前在興建高雄輕軌時暫時拆除,去年吊裝重返愛河,除象徵輕軌第一階段最困難的工程已完成,日治時代的舊鐵橋與現代化的輕軌雙軌並列,也見證古蹟與新建設共榮並存的城市發展歷程。

工務局表示,愛河舊鐵橋是台鐵高雄臨港線的其中一段,興建於二次大戰期間,銜接高雄港站與製鋁工廠,是當時高雄工業化發展的重要輸運帶,極具歷史意義;現在則將原有鐵橋設計成人行橋,採用木板鋪設在橋面兩側,中間設計強化玻璃,呈現鐵軌風貌,夜間再以燈光照明,形成一個美麗的鐵軌光廊,串連輕軌真愛碼頭站的愛河兩岸人行動線。

舊鐵橋人行橋東側設計9公尺高的人行引道階梯,利用原有的大榕樹遮蔭,以海浪的曲線螺旋而上,中間平台可駐足觀賞愛河風景。另輕軌真愛碼頭站旁的河濱公園綠地廣場,養工處也加以改造,保留原有老樹,在愛河岸邊種植九重葛,輕軌真愛碼頭站北側,留設大片廣場,可吸引更多遊客駐足眺望愛河景觀。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