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2017世界建築獎揭曉!雲南低成本抗震夯土農舍獲年度最佳建築(LaVie1121)

短短幾秒的天搖地動,便可能震碎一個家庭的美好夢想,我們都害怕地震到來,為了能夠成功預測和有效抵禦這難以避免的天災,是當今天文地理學家、工程師終生奮鬥的目標。而在建築上,隨著時代往前邁進,儘管無法說達到百分之百抵禦效果,但我們仍舊可靠著日漸成熟的建築工法將傷害大幅降低。在今年邁入第十屆的2017世界建築獎(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WAF)上,年度最佳建築(World Building of the Year 2017)即頒給了擁有「防震」效果,位於雲南昭通新型抗震夯土農舍。

 

農舍?或許你看見這兩字,會直接與稻草、紅磚瓦屋聯想在一塊,心想這樣看似經不起風吹雨打的房舍真能有效地防震嗎?來自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系的吳恩融教授,有感於近年來大地震層出不窮,每當見到電視新聞上那些哭得肝腸寸斷的人們,他的心便會揪在一塊,為了真的實際做些什麼,2013年他發起「一專一村」農村可持續發展支援計劃,造訪中國貧困農村山區改善建築環境。

 

這回獲獎的是吳恩融攜手團隊為雲南一對農村老夫婦重新設計的抗震夯土農舍住宅,在2014年於雲南魯甸發生的芮氏規模6.5地震,位於震央附近的光明村有超過百分之80房屋都是傳統夯土建築,然而這驚天一震,幾乎震碎了居民賴以為生的房屋,村民隨後改建磚混住宅,然而價格高昂並非每個人皆可負擔得起。為此吳恩融與團隊實地走訪,花上大半年實驗與施工,嘗試利用倒塌房屋中的泥土,調校土料中黏土、砂子及纖維的比例,同時加入極小量水泥,之後再於牆中加入豎向鋼筋和橫向混凝土,而這九成建造物料都能在當地找到,建成的新夯土農舍更能滿足抗震要求。

 

新建好高兩層樓、約150平方公尺的新型抗震夯土農宅,採光通風良好,屋頂更有隔熱層來提高室內舒適度。當然另一重要的特點是這幢能防抗震的土樓,建築成本每平方公尺只需約3600元台幣,相比同村的混凝土房屋成本,每平方公尺6000元台幣上下,節省達40%。對於吳恩融來說,他為居民們重建的不單是一間屋,而是一個居所,一個「可以讓人活得有尊嚴的地方」。

 

對於這幢沒有華麗外衣包裝的新型夯土農舍建築,獲選為本屆年度最佳建築獎,WAF評審表示建築團隊對於深入探索當地傳統材料的再利用,以及對傳統建造方式的革新,完美將古老智慧與現代實際知識相結合,並打造出符合成本效益的建築,相當值得令人敬佩。

 

via 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