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新年新希望 從喜歡自己的樣子開始吧!(康健官網)

作者 : 謝懿安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新年新希望,你許了什麼?是減重成功、皺紋少一點還是甩掉小腹?看似期許的背後,其實是對自己「怎麼看怎麼不滿意」。最新研究卻發現,討厭自己反而帶來壓力,無助於更健康。關鍵是:先改變看自己的方式,能喜歡原本的樣子,才會開始願意照顧身體。

正能量女神瑞瑪‧席丹就有深刻體悟。18歲時遭受嚴重車禍,撿回一命但全身都是傷疤。沒有埋怨,她選擇接受自己的樣貌,告訴自己不用追求漂亮外表,而努力鍛鍊肌肉、線條,變得健康有自信,更在電影中大方露出疤痕,忠於自我的自然演技拿下54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

這印證了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姬爾(Pamela Keel)多年的研究,發現放下對自己身材的批評,更能達成健康目標。

姬爾發現,過去35年來理想體態的標準不斷提升,尤其在媒體大量散布下,幾乎沒有人可以做到,以美國而言,對於自身體態的不滿已無所不在,特別是年輕女性。「真實的狀況與建構出的理想有極大落差,會使人討厭自己的身體,壞消息是,這反而無助於追求健康的行為。」

姬爾與研究團隊進行一連串的實驗,希望找到能讓人們重新拾回對身體自信的方法。她歸納出兩個練習:

1.試著找到喜歡自己身體的理由

站在全身鏡前,盡量露出所有部位,同時練習稱讚自己身體的功能。例如對著雙腳說,「我很感謝你可以帶著我走去任何我需要的地方,每天沒有跌倒,幫助我下床、去開車、上樓梯、進入辦公室,有了你我就不用擔心走路。」

姬爾說,試著留住對自己好的念頭,而非自我批評,並花時間專注於強化好的感覺,長久下來,就能改變對身體的感受。

2.去做原本害怕展現體態的活動

夏天不敢游泳、穿衣服不敢顯露身材……姬爾建議反其道而行,嘗試這些你最害怕的事情。「大部分的人感受到的是自由,而且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壞事發生,這會讓人開始有信心接受自己。」

研究團隊將該練習運用在不同的群體中,結果大出驚喜。做過練習的受試者不僅對自己的體態改觀,生活也開始更健康。他們將測試版本課程化,可以免費在美國奧瑞岡研究機構獲得,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改變對自己身體的觀感。

姬爾表示,拋開無法達到的理想體態可以改善心情、自信,甚至會開始減少失控的飲食習慣,也減少自我傷害的行為,這些都來自於接受、喜歡自己的樣子。

當人們開始喜歡自己的身體,也會願意照顧自己,而非把身體當成敵人,或僅僅是個物體。「希望這可以成為改寫你今年許願清單的理由,」姬爾說。新年願望,就從感謝身體的每部分、愛上自己開始吧!

正能量女神瑞瑪席丹:誰說「瘦」一定美。我覺得有線條、有肌肉、有自信比較美!

 

文章出處: Web only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