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帶父母旅行,最重要的是「要趁早」(康健官網)

作者 : 資深媒體人 高奕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這幾天臉書跳出「我的這一天」的歷史照片,出現好多年前帶媽媽去京都旅遊的相簿。這位當年55歲的長輩,走在有坡度的道路上,腳程比我還快,清水寺全部逛完,沒喊一聲累。當我拿照片給如今70歲的她看,她只回了一句「真的幸好當年有跟去」。

旅行,尤其長途旅行,越是偏遠越是路程艱辛之地,一定要趁早出發。

母親早年保養得宜,很愛散步,她常開玩笑說,「這一生沒別的長處,就是這雙腳很會走」。這些年從帶她去看世界遺產景點、到後來變成國際城市旅行、到現在只能是海島和郵輪路線,「腳力」的退化,讓她心情大受影響。

身為兒女的我們也累積了不少經驗,帶父母自由行,從挑選地點、路線規畫就要處處著想,其中有幾個要考量的大原則:

1.住宿
床是重點。上了年紀的長輩,會開始腰痠背痛,出現長年勞動的小症頭,在旅途中睡得好,對長輩後續體力維護很重要,所以千萬不要選擇青年旅館,該住雙人大床就不要擠中型床。

再來枕頭如果不好睡,建議最好自己帶。總之讓長輩安穩入眠,旅程才能玩得愉快。

2.交通工具
飛機。轉機未必不好,是一種飛行途中下來走動呼吸的好時機。但時間要注意,若是轉機碰巧遇上半夜,會增加長輩體力的負荷。

地鐵。去大城市旅行,坐地鐵最方便,但如果動輒走20多分鐘的轉乘,或者人多到沒位子可坐的觀光景點,最好是特別規劃路線。

3.路程銜接
長途拉車嗎?景點有難度嗎?緩坡還是山上?逛一圈會多久?中間有無喘息安排?點與點之間都靠步行嗎?這些在行程設計時,最好能夠交叉運用,像是利用中、晚餐時間休息,或者點到點的交通工具都不同,以長輩各自的體力需求為主。

最好每天1-2個景點就好,步行難度不要太高,才不會讓長輩心裡有負擔,覺得自己是累贅,一切要不露痕跡。

愉快,是旅行的關鍵
長輩各有「眉角」,其中滋味只有兒女們知道。但千萬不要為了孝順,為了怕「沒有下次」,硬是塞滿各種行程。家族旅行的主角是他們,多點同理心,多拍照,會讓這段旅行記憶永存於心。

 

文章出處: Web only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