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指甲肉刺隱藏的祕密(康健官網)

作者 : 曾沛瑜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指甲側邊總有小肉刺、下緣常翹起一條條小皮……,會不會是身體哪裡出問題?

冬天是皮膚問題的好發季節,手部太乾,指甲下緣與側邊皮膚,也就是甲皺襞(nail fold)的地方很容易就出現脫皮或長出小肉刺,許多人總是忍不住去撕、去摳這些翹起的小皮或肉刺,但往往愈摳愈嚴重,甚至拉扯到流血,造成傷口。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莊雅慧表示,甲皺襞脫皮與肉刺的產生是指甲周圍皮膚角質組織的代謝,通常是乾燥和外傷造成的,而冬天氣候乾冷,甲皺襞脫皮的現象則會更明顯。但是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甲皺襞隱藏的祕密可能比你想像的多。

指緣問題與末梢循環息息相關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指甲及甲皺襞的狀態能反應出人體末梢循環的狀況,因此,手指健康與否和身體的氣血循環息息相關。

羅明宇指出,氣血虛、虛熱、血瘀型體質的人末梢循環較差,當手指無法從血液獲得足夠養分,甲緣便容易脫皮。除了注意脫皮狀況,一般人平時也可以透過甲皺襞的顏色來觀察自己的健康狀態。

甲皺襞顏色泛白︰氣血虛

氣血較虛的人末梢血液回流不好,導致指甲與甲皺襞顏色泛白,伴隨的症狀像是容易疲倦、抵抗力差、臉色唇色蒼白等。常見於貧血、低血壓、心臟病、消化機能差的病人。

甲皺襞顏色泛紅︰虛熱

這些人氣血較虛,卻因生理期、更年期、熬夜、感冒等因素導致身體出現熱象。虛熱體質的人容易睡不好、疲倦、口乾舌燥、夏天怕熱、冬天怕冷,且因長期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興奮導致手腳心熱。

羅明宇與莊雅慧也提醒,甲皺襞顏色泛紅要特別注意是否有結締組織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皮肌炎等,都會造成末梢血管擴張,使甲皺襞看起來紅紅的。

甲皺襞顏色暗沉︰血瘀

血瘀型的人甲皺襞顏色暗沉,全身其他症狀可見臉色暗沉、舌頭帶紫、唇色黑、皮膚粗糙等,常見於高血壓、動脈粥狀硬化、冠心病、肺心病、肝腎疾患、腫瘤等疾病的人。

讓指緣皮膚光滑服貼的三方法

當指緣周圍開始脫皮或出現小肉刺時,美甲師林郁婷提醒,千萬不要拉扯傷口,而是要小心將皮或肉刺剪掉,再做進一步的保養。

1.用好油按摩手指  美甲師林思璞建議,平日可以塗抹凡士林或嬰兒油進行保養,若想達到更好的滋潤效果,可以用指緣油,或到生機店購買冷壓榨取的種籽油,像是葡萄籽油、甜杏仁油、荷荷芭油等分子較細的油脂護手,這些油脂不僅容易吸收,更能有效鎖水。

按摩的手法很簡單,只要在指緣附近滴一兩滴油,並用指腹輕輕按摩每根手指,讓油脂充分被肌膚吸收即可。

2.戴上手套,避免反覆碰水  除了保養,林郁婷認為,手太乾的人不應太頻繁使用含皂鹼的清潔劑洗手,有時候可以改用酒精消毒液殺菌。

若脫皮的狀況嚴重,建議戴上棉質手套做事,如果工作無法避免碰水,可以先戴上一層棉質手套避免悶濕,再戴上防水的塑膠手套。

3.注意傷口護理  如果角質脫落的地方已有小傷口,且出現輕微發炎,莊雅慧建議可擦含抗生素的藥膏消炎。

若傷口已經嚴重到紅、腫、熱、痛、化膿,可能就是急性甲溝炎,必須就醫尋求專業協助。莊雅慧特別提醒,甲溝炎若不治療,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末梢循環較差體質該怎麼吃

1.氣血虛多吃紅色與黑色食物  就中醫的觀點而言,腎主氣、脾統血、肝藏血,所以要補氣血則必須補腎氣、健脾胃、養肝血。

氣血較虛的人可多吃紅色或黑色食物,如枸杞、紅棗、龍眼、首烏、黑芝麻、黑豆等,此外,也要增加蛋白質,如奶、蛋、豆、魚、肉類的攝取。

2.體質虛熱適合吃潤燥生津食材  體質虛熱的人不能吃太苦寒與太燥烈的食物,應多吃潤燥生津、退虛熱的食材,像是蓮藕、荸薺、黑白木耳、百合等。體質虛熱的人也屬氣血較虛的族群,要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如瘦肉、雞肉、魚湯等。

3.血瘀型多吃活血化瘀食材  血瘀型患者平常可多吃活血化瘀、降血壓、降血脂的食材,如葡萄、鳳梨、檸檬、葡萄柚、番茄、橄欖、山藥、山楂、芹菜、韭菜、洋蔥、蔥、薑、蒜等。

遵循以上三個指緣護理的方法,再依照體質進行調養,你的指尖也能展現健康明亮的風采。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別再為了美觀剪掉指甲根部的小皮了﹗

做藝術指甲時,美甲師通常會為了美觀將指甲根部與甲皺襞交界那層薄薄的甲上皮(Cuticle)去掉,台北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莊雅慧提醒,這層小皮是保護新生指甲的重要構造,不能隨便去除,以免造成感染或影響指甲生長。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157期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