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斑駁磚牆+白色金屬方盒建築!中國江蘇宛若罩著白紗的都市空靈避世所-蘇州禮堂(LaVie0521

由上海建築設計團隊如恩設計研究室所打造,位於陽澄湖畔的蘇州禮堂,外觀像是一處漂浮的白色方盒子,這座為音昱水中天養生度假村(Sangha Retreat By Octave)所規劃的多功能建築,提供婚禮、展演活動和休閒等多重用途。

建築外由斑駁磚牆圍合而成的曲折廊道,讓人們除了能夠循線進入禮堂,還可以通過「草皮樓梯」來到上層室外平台,享受宜人的陽光。如方盒狀的白色量體,分為內外雙層結構。外層取用了沖孔金屬板,在視覺上留給人內斂平靜的印象;內層則以不規則的錯落開窗,讓風與光線能進入室內,為空間注入自然的感受。

禮堂內12公尺挑高的主廳是建築最核心的部分。運用木質百葉環繞而成的「籠」型夾層,罩住了底層磚牆的上空,替混凝土及水磨石的材質增添溫潤感,而錯落分佈的黃銅吊燈,更為這個樸實空間點綴適度精緻氛圍。一樓的空間容納了大部分的禮堂席位,而在複層格局內同樣提供了彈性座區,搭配手工訂製木椅,人們在此可透過四周如掛畫一般的開窗,眺望禮堂之外的景色。

此建築的另一特色,就是將樓梯獨立於主空間外,以此劃分室內外。藉由分離過道的設計,人們可順著混凝土砌造的樓梯空間,直達屋頂及戶外平台。而樓梯兩側的開窗安排,巧妙創造了大小錯落的視覺趣味,讓行經此區的人們能同時欣賞室內外不同的景觀。白天禮堂因金屬外皮反射日照,彷彿在視覺上披了一層薄紗,更顯迷濛;入夜後的月光映射,讓禮堂猶如一座燈塔為黑暗帶來指引。縱使日夜更迭,場域依舊瀰漫著悠然寧靜的氣氛。

 
地址:中國江蘇省蘇州市陽澄湖西路215000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