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三焦」排毒!一通百通病不生(康健官網)

作者 : 石晶明
三焦這個名字大家可能覺得有些陌生,其實,它和膽、胃、小腸、大腸、膀胱並稱六腑。亥時三焦當令,適時調理會對身體的保養有極大的意義,尤其是熱衷於美容養顏的人們,應該多予以關注。

亥時(21:00-23:00)最應該做的事:入睡

現在不少年輕女性都知道,晚上11點之前睡覺最好,這段時間還被她們稱為「美容覺」。這是有一定科學依據的。

從時間上來看,亥時又稱「人定」、「定昏」,意思是到了晚上,需要休息了。而且,亥時對應的屬相是豬,豬最大的特點就是能睡。人也要按時休息,這樣才能順應自然規律,不違背養生之道。

從三焦的重要性上來看,亥時入睡很有必要。三焦是六腑之一,地位非同一般。中醫理論中,三焦是上、中、下三焦的合稱。上焦包括心、肺,中焦包括脾、胃、肝、膽等內臟,下焦包括腎、大腸、小腸、膀胱。總括來說,三焦主管著人體內的先天之精、水穀精微和氣血運行。及早入睡對三焦排毒很有幫助,不僅僅侷限於美容養顏。

為了提高睡眠質量,晚上9點後最好關閉電視機,然後聽一些輕柔、舒緩的音樂。

有些喜歡晚睡的人最好把自己的習慣改一改,尤其是想要減肥的人。人體吸收食物具有週期性,隔一段時間就會有飢餓感。越晚睡的人越容易餓,如果晚上入睡前吃東西,不但妨礙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還會造成積食,對減肥有害無利。

而且,醫學上有「三焦積熱肥胖」,就是人們常說的「實胖」。這類人群想減肥比「虛胖」的人還要困難。因為食慾旺盛導致減肥困難的例子有很多。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早睡有利於減肥。

本文節錄自 《五臟排毒一身輕》 ,由 大都會文化出版 。
文章出處: 大都會文化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