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氣泡水真有健康功效?(康健官網)

作者 : 曾沛瑜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氣泡水不僅有碳酸飲料刺辣的彈跳口感,還免除含糖飲料的負擔。現在,業者還說能夠緩解胃脹、孕吐、提神、減肥,真有這麼神嗎?

「嘶~」愛喝碳酸飲料的人光聽到鋁罐拉環打開、空氣瞬間爆衝的聲音就興奮,一大口滑進嘴裡,享受氣泡彈跳的冰涼刺激,咕嚕下肚,再痛快打個飽嗝,彷彿一天的疲憊也跟著一掃而空。

不過碳酸飲料喝多了還是會有罪惡感,擔心裡頭的磷酸、檸檬酸傷牙齒、骨骼,害怕含糖飲料喝多會變胖還產生脂肪肝,遑論裡頭各式不知名的香料、色素、防腐劑……等。

近幾年台灣陸續有廠商代理進口可以在水裡打進二氧化碳的氣泡水機,大幅降低購買瓶裝氣泡水的成本,讓你在家也能享受碳酸飲料的口感,遠離添加物的負擔,令不少人躍躍欲試。

業者甚至提出許多誘人的好處,可以緩解胃脹、孕吐,還能提神,有助減肥,然而,氣泡水真有這麼神奇嗎?它究竟適不適合做為日常飲用水的選項?

Q氣泡水有些喝起來帶酸味,有些帶苦味,是不是有什麼添加物?

氣泡水是將加壓的二氧化碳灌進水裡,兩者結合後成為碳酸水,所以原本中性的水會轉為弱酸性,喝起來帶點酸味,不過它的性質也會隨著水質不同而改變,例如礦物質含量較多的水質打出來可能呈弱鹼性,帶點苦味,就像天然的氣泡水也會因水源不同而呈現不同的酸鹼值,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明。

不過吳家誠提醒,由於純二氧化碳價格不便宜,實驗室裡一桶到他肩膀高的二氧化碳就要價五萬多,所以他也擔心業者提供的二氧化碳純度不夠,可能夾雜其他氣體。

Q碳酸飲料傷牙齒,那氣泡水會不會也對牙齒不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認為,無論酸性或鹼性的氣泡水都非常接近中性,對健康不會有太大影響,調過味的碳酸飲料才需要擔心。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鄒孟庭也提到,國外已有研究報告證實,氣泡水其實不會讓牙齒變差,也不會導致骨質疏鬆。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179期
(節錄)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