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竹編展美濃客家館登場 探索環保節能新美學(自由時報0127)

2018-01-27 11:2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美濃客家文物館即日起展出「竹態Bamboo Life Style 涂素英∕當代竹編創作展」,喚起了民眾舊時使用竹編用品的生活記憶與點滴,展出時間至4月29日,歡迎民眾趁寒假、春節期間前來欣賞竹編工藝之美。
高市客委會主委古秀妃表示,美濃地區由於三面環山且盛產竹子,所以竹製品便成為舊時農業社會中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具,如竹籐椅、竹籃、竹門簾、魚簍等,直至今日在地仍有學校和私人文創空間開辦竹編體驗式教學課程。

工藝家涂素英師承竹編人間國寶黃塗山,除了在國內竹編大本營南投竹山及台中工作室開班授課外,也在台中豐原等客家區域教學長達10多年,對於客家居民使用竹編用具和工藝有深層的研究和瞭解。

此次邀請涂素英和多位竹編工藝師參展,除了蒐羅竹編的生活用具,還有藝術層級的創作擺件,希望藉此重現昔日先民在竹編製作上的巧思和智慧,以及關注竹製品在環保節能趨勢上的重要角色和發展性。

參展作品中,還有涂素英門下學生陳詠笙、葉怡麟和李冠霆的精彩創作,更難能可貴的展出竹編大師黃塗山老師的2件作品,呈現台灣竹編史、竹編工藝師三代同堂的跨時代精華作品 。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