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咖啡大哉問/簡單3步驟 把拿鐵變漂亮(康健官網)

作者 : 康健編輯部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在歐洲,Latte是牛奶的意思,Latte Art是指利用牛奶倒入咖啡後所產生的藝術圖案,無論使用什麼技巧或材料,都能稱作「Latte Art」。 只要利用一根牙籤,其實你也可以把拿鐵變漂亮!

Step1》煮一杯濃縮咖啡(espresso)
義式濃縮咖啡機價格不斐,不少家庭使用義式摩卡壺(市價約1000~3000元)取代。

但要便宜又好用,GABEE.咖啡館創辦人、第一屆台灣咖啡大師比賽冠軍林東源大力推薦美國發明的「義式熱壓壺(Aero Press)」。操作及清潔方便,使用熱水器的熱水就能煮出帶有crema(咖啡油脂)的濃縮咖啡,而且「品質與摩卡壺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林東源肯定地說。

Step2》打一壺綿密奶泡
奶泡口感是否綿密,是品嚐卡布奇諾或拿鐵的重點,也是咖啡吧台手功力的展現,因為奶泡的品質反映出他駕馭高溫蒸氣設備的熟練度。

在家裡不必這麼麻煩,只要一只手拉式奶泡壺,並熟練林東源傳授的撇步,就能輕鬆打出綿密奶泡,雖然不如蒸氣打出來的奶泡扎實,口感仍算不錯。

1.將牛奶隔水加熱至70℃,倒入奶泡壺中(約一半高度)。
2.快速抽拉把空氣打進牛奶,直到奶泡從杯蓋邊緣溢出。
3.放慢速度再打30秒使奶泡結構更綿密。
4.拿開奶泡壺的上座,靜置60~90秒,讓奶泡的組織結構慢慢穩定。

林東源的叮嚀
● 脂肪愈多的牛奶愈容易打出綿密的奶泡。
● 奶泡壺抽拉的高度必須超過牛奶表面,才能將空氣打進去使牛奶發泡,但不要抽拉到底,否則會使動作不順暢。

Step3》妝扮一杯好咖啡
咖啡拉花(Latte Art)方法很多,林東源示範最難的「倒入成型法」,及最簡單的「手繪成型法」兩種。

倒入成型法─葉子

練習重點在鋼杯邊晃動邊向後移動、晃動的幅度由大變小、以及直線收尾的動作。以下5步驟約在3秒鐘左右完成。

1.將煮好的濃縮咖啡倒入咖啡杯中,撒入些許可可粉,有助於圖案更鮮明。
2.利用湯匙刮除奶泡壺上層較粗大的奶泡後,倒入尖嘴鋼杯內並以畫圓的方式晃動。
3.一手拿咖啡杯,一手拿鋼杯,將牛奶泡慢慢倒入咖啡的中心點。約八分滿時將鋼杯拉至中心點前方處,並將杯子放正。
4.鋼杯放低,在原處開始左右晃動產生弧形線條,並漸漸縮小幅度,以水波紋的方式向外推動,鋼杯同時向後移動。
5.拉至靠近杯緣時,鋼杯往前拉出一條線,並在最後迅速收掉牛奶泡。

手繪成型法─幾何花、小草

利用巧克力醬、可可粉、及一根牙籤,就可以在咖啡表面勾勒出美麗的圖案。

1.步驟1、2同「倒入成型法」。
2.先用湯匙半擋住奶泡將牛奶慢慢倒入濃縮咖啡的中心點,約七分滿時再刮出奶泡覆蓋在上層直到滿杯為止。此時將呈現一圈咖啡色圍繞著白色圓形的咖啡表面。

幾何花

使用巧克力醬在咖啡表面畫出3個同心圓。利用牙籤棒從中心處開始向外畫出8條對稱線條。

小草

使用巧克力醬在咖啡表面邊緣,畫出兩個連續的S型。利用牙籤棒往S型的中間劃過一條線,並拉出尾巴。建議自行發揮創意,創造出獨家的Latte Art。

(部分資料來源:《Latte Art咖啡拉花》林東源著,大境文化出版)

文章出處: Web only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