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日本 350 米木造摩天大樓,捨棄混凝土的垂直森林(MYDESY0228)

儘管木頭是一種可以從多年生植物中獲得的可持續資源,但是因為木頭本身容易腐爛、燃燒的特性,會造成建築結構上的不安全,因此長期以來,城市和大樓建築中,盡可能避免使用這項建材。不過多虧了科技的進步,超級堅固、防火的木材問世後,開始有建築師試著使用木頭作為主建材,甚至在日本,已經有建商決定用木頭蓋摩天大樓。

日本建商 Sumitomo Forestry 和建築事務所 Nikken Sekkei 計劃在東京火車站旁的丸之內區,推出一棟 350 公尺高的摩天大樓 W350,目前雖然仍在概念階段,但是建商希望能在 2041 年完工,以作為公司 350 周年的紀念代表作。完工後,W350 將超越 300 公尺高的大阪阿部野橋車站大樓(Japan Abeno Harukas),成為日本最高的建築物,同時也將會是全球最高的木造建築物。

建築團隊以木頭與鋼鐵為 9:1 的比例,取代全世界碳排放量最大來源之一的混凝土,完工後,W350 將成為一棟 70 層樓高,兼具旅館、辦公室、商場和住宅的商辦大樓。散布於各個樓層的陽台上,將種滿茂盛的野生植物,隨著綠化工程延伸到整棟大樓,整棟大樓也將成為人類與自然共存的垂直森林。

雖然不知道,這一切是否真能像紀錄片《地球脈動2》(Planet Earth II)的主持人 David Attenborough,在最後一集中所說的:「我們是環境的設計者,如何和是否邀請大自然回來,取決於我們」,至少看到有人開始為綠色生活和永續發展作努力,好像也不應該太過悲觀,而應該欣然以對,正面看待才是。

文章出處/ 大人物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