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別輕忽虹膜炎、乾眼症! 這些症狀可能是免疫系統在攻擊眼睛(康健官網)

作者:陳瑩山(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2018.07.31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常覺得眼睛乾澀,或是眼睛經常發炎嗎?這些看似眼睛出現問題的疾病,其實可能是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引起的。

人體的免疫系統偵測到病菌或病毒時,會產生抗體來攻打病菌,但是當免疫系統失調的時候,這些抗體反而會攻打自己的身體,讓身體出現炎症,繼而衍生各種疾病,稱為「自體免疫疾病」。

目前醫學上已發現上百種自體免疫疾病,依其攻擊部位不同,會產生不同病症,例如攻打關節時會造成類風濕關節炎,攻打皮膚會出現紅疹,攻打眼睛便會讓眼睛受到影響。免疫系統最容易攻擊眼睛的位置為虹膜及淚腺,會導致虹膜炎或乾眼症。

 

虹膜炎的症狀
脈絡膜、虹膜、睫狀體三者合稱為「葡萄膜」,葡萄膜的前半部發炎,稱為虹膜炎、虹彩炎或前葡萄膜炎。

虹膜炎大多是單眼發病,也有可能雙眼交替先後發作,而且常反覆發作,常見的症狀包括眼紅、眼痛、畏光、流淚、視力模糊及飛蚊,患者常誤以為是結膜炎而自行點藥。若延誤治療,容易併發白內障、繼發性青光眼、黃斑部水腫等後遺症,嚴重會導致失明,因此眼睛出現畏光或眼紅的症狀,應該立即就醫檢查。

 

虹膜炎、乾燥症 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的徵兆
失控的免疫系統除了攻擊眼睛之外,也常會攻擊關節,尤其是脊椎的關節,所以虹膜炎患者也要小心,有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或紅斑性狼瘡等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的徵兆,如果有下背部疼痛等症狀,應該要至風濕免疫科門診就醫檢查。

如果伴隨有乾眼症,也經常口乾舌燥,則有可能是俗稱「乾燥症」的修格蘭氏症候群(Sjögren's syndrome),症狀包括口乾、眼睛乾、皮膚乾、喉嚨乾癢等,是一種經常與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紅斑性狼瘡同時發生的自體免疫疾病,且具有遺傳性。女性罹患乾燥症的比例是男性的8至9倍,大多發作於40~60歲女性。

不過,並非所有乾燥症患者的症狀都相同,許多從風濕免疫科轉診來的病患,因為眼睛乾澀,眼角膜已經受損,嚴重時還會失去部分視力。

 

免疫系統疾病攻擊眼睛機率高
風濕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等患者,大多會出現眼睛方面的疾病,其中多數都容易因為免疫系統攻擊淚腺,造成乾眼症加重,因此若是罹患乾眼症,或眼睛常發炎、有乾澀感,還會視力模糊,最好趕快就醫檢查。這些看起來像是眼睛的問題,都可能與自體免疫有關,病患可能得在風濕免疫科或眼科間轉診。

此外,病兆還包括怕光或眼睛刺痛、視力模糊、眼壓高、眼睛發紅,由於這些症狀看似與免疫系統無關,許多患者一開始都不太積極處理,等到發現是自體免疫疾病時,可能已失去部分視力。

免疫系統疾病攻擊眼睛的比率高,民眾除了定期眼睛檢查之外,眼睛若出現上述症狀又久未痊癒,最好進一步由專科醫師檢查是否與免疫系統疾病有關。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