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民間捐建政府營運 高雄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啟用(聯合報0802)

2018-08-02 18:04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由民間捐建、政府營運、民眾使用的「高雄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從規劃到完工歷時5年,今天落成啟用。圖書館在籌建過程中承受質疑會破壞中央公園生態景觀,市府為求生態和人文景觀的平衡,經過多次公聽會和意見交流,將最後的設計定調生態保育優先。首次參觀的民眾,覺得這棟融合生態與人文的館舍很舒適漂亮!

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表示,從當初規劃、動土至完工,驗證市府團隊對於有價值的建言,會不惜成本做到最好;對於無的放矢的流言也永遠不會退卻。他強調,興建的過程中沒有砍掉任何一棵樹、沒有影響任何一棵綠樹的成長。建築物整體占中央公園面積不到千分之六,樓高12.5公尺與隔壁的文學館相近,維持地景面貌,在興建過程中導入非常多生態自然的想法,希望貼近在地居民,創造社區服務價值。

場內舉辦落成啟用典禮,場外有高雄護樹護地協會抗議,理事長張丞賢指李科永圖書館違反建築法,雨水貯集滯洪設施不足,建物使用執照必須撤除。高市工務局長蔡長展表示,對於環保團體所訴求的建照違法發放及雨水貯集滯洪設施不符標準,完全是錯誤的訊息,起因當初建築師送審時的圖說有誤,才會造成環保團體誤解,這部分當時也已立即改正,沒有違法問題。

許立明表示,很多團體有其單一價值,這些價值目標並沒有錯,同時可以帶動整體社會的提升。但是對市政府而言,市府團隊要做的是衡平各種目標,並以謀求絕大多數市民的共同目標、福利為責任,他感謝一路走來,李科永文教基金會、在地區長、里長、民意代表做了很多協調溝通,以及市府團隊的努力,透過冠名制度結合民間資源挹注,完成高雄第一座民間捐贈、政府營運的圖書館,為在地居民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務。

文化局長尹立表示,高雄市李科永圖書館建築設計以自然環保為核心,保留原有樹木和生態,建築體地下1層、地上3層,基地面積181.76坪,全館藏書7萬餘冊。一樓有館內「生態保育」及「親職教育」兩類特色館藏以及報章刊物、二、三樓以各類藏書陪伴優雅閱讀座位;地下一樓打造適合兒童、親子的共讀領域,並蒐羅一般人與特殊兒童可以一起共同使用的40種融合性玩具,另外設置多功能研習室作為辦理閱讀活動的場域,提供豐富的閱讀能量。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