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丹麥BIG建築最「清涼」作品!丹麥奧胡斯港灣打造夏日限定白金三角漂浮泳池|La Vie TOP 10 – 泳池奇想(LAVIE0820)

夏季叱吒的艷陽,讓人又愛又恨,在這個該把肌膚曬成麥色的時節裡,最適合走出家門體驗戶外活動,然而,走在烈日之下,高溫讓人汗流浹背、食不下嚥;駛於公路上,遠方甚至會產生水灘的錯視,就連空氣彷彿都要蒸騰。偶遇烏雲罩頂,午後雷震雨發威,掩蓋了太陽的鋒芒,是解救夏季炙熱的良方,而這突如其來的滂沱大雨,將悶熱徹底釋放,就算忘了帶傘讓全身淋得溼答答,就瀟灑地看作是種解脫吧!

由於對於逃離熱浪的嚮往更加濃厚,追求涼爽舒適的心情需要有個出口,因此海灘、泳池成了夏季每個人必報到的地方,正值炎炎8月天,La Vie TOP 10就以「泳池奇想」為題,帶著詩意的眼光從創意角度出發,探索世界級建築大師著手操刀的水池場域、舉世知名的攝影師所拍攝的泳池主題系列作品、廣受歡迎的國際級藝術家泳池裝置藝術與畫作,更免不了旅遊度假勝地的奇觀游泳池,全方位蒐羅泳池存在的足跡,帶來另類的沁涼與浪漫。

亮相美麗港灣的白金三角迴廊泳池

提到丹麥城市只會想到哥本哈根而已嗎?那你鐵定沒去過沿海的第二大城奧胡斯(Aarhus)。奧胡斯不僅佔有河口的絕佳位置,還是坐擁沿岸美景的港都,因為地理優勢,這座愜意的北歐城市成為丹麥休閒機能、交通發達的樞紐。

2015年時,更有北歐最大公共圖書館Dokk 1座落於奧胡斯河(Aarhus Rriver)河口,因為獲得國際圖書館協會(IFLA)2016年度公共圖書館大獎而打響了城市知名度。

現在,不只有這座玻璃圖書館駐守於此,建築界炙手可熱的建築團隊BIG(Bjarke Ingels Group)與同是丹麥出身的建築師揚蓋爾(Jan Gehl),在距離圖書館不遠處的Bassin 7,也打造了一處休閒公共泳池—Aarhus Harbor Bath。

 

Aarhus Harbor Bath自Bassin 7的Aarhus Ø東岸延伸出一小塊三角扇形區域,看似一座漂浮的人工島。泳池設計可容納650人,長50公尺直線泳道、兒童池、潛水泳池和兩座桑拿池可以滿足各年齡層泳客的需求。至於而想弄濕身體的遊客,也可以步上環繞Harbor Bath周圍的雙層棧道,更進一步欣賞港口美景。

這座巨大泳池設施的所在地Aarhus Ø,是奧胡斯連結城市中心和港口的新興發展區,兼具教育、娛樂、休閒的綜合商業用地。在積極的建設發展下,Aarhus Ø有許多水渠停泊港和海濱人行道,更有新建的現代建築和裝置建立於此。

 

這次BIG重返家鄉,為的是在Aarhus Ø持續一項自2014年即開始的公共建設計畫—O4,該計畫在岸邊畫出一條反覆穿梭海岸的Z字線,規劃了公共泳池、海灘區、綠地還有咖啡廳和餐廳,並預計修建7棟公共住宅,期望創造一個充滿活力的住商混合都會區,在保留商業目的的同時能夠「呼吸生活」,給居民與訪客更深刻的城市體驗。

 

除了泳池設施外,近海岸處還設有沙灘排球場、酒吧和咖啡吧,未來可望新增電影院、旅館、商家和餐廳,讓此處休閒機能更完善。儘管Aarhus Harbor Bath目前只預計開放至8月底後便將暫時關閉。然而整座奧胡斯港的海岸將不斷地有新建設出現,讓此處成為有著蓬勃生機,連結都市與海洋的美麗港灣!

 

via/Designboom

Photograph//Rasmus Hjortshøj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