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心煩睡不著?試試香氣入眠法(康健官網)

作者 : 林貞岑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無法停止思考、晚上翻來覆去睡不著,試試助眠精油,在香氣中甜美入睡。

香氣能讓心情放鬆、更易沉沉入睡。根據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研究發現,人在焦慮時嗅覺特別敏感,像廚房有東西燒焦了,鼻腔聞到燒焦味,是身體第一個反應緊張危險的器官。睡前利用嗅覺放鬆白天緊繃神經,可改善失眠狀況。

薰香:薰衣草+甜馬鬱蘭各幾滴
淺眠、難以入睡、心情無法放鬆,試試滴幾滴薰衣草+甜馬郁蘭在薰香瓶中。日本芳療環境協會(AEAJ)認證芳療師中条春野在《給全家人的芳香療法入門》提到,香氛能引導自然睡眠,薰衣草能放鬆心情,甜馬鬱蘭則是古埃及時代愛用的藥草,可改善手腳冰冷、調節自律神經,使人溫暖平靜,睡得更好。她建議睡前可點薰香燈,跟家人、伴侶聊聊今天發生的事,這樣的幸福可以助人安穩入睡。

泡澡、泡腳及按摩:真正薰衣草、岩蘭草、苦橙葉各1滴
全真中醫醫療體系總院診褚柏菁是德國萊因TUV精油療法康復理療師,她把中醫陰陽及經絡概念融入精油配方,創立中醫芳療理論,將50種常用精油分成自信、愉悅、舒緩、穩定、清靜、安適、理智、振奮、力量、激勵、積極、溫暖及自信12類別,她認為精油在安定情緒的效果不錯,像真正薰衣草作用心包經,有鎮靜、撫慰作用;岩蘭草會使人產生安定、踏實感,可深度放鬆,減輕焦慮進入深度睡眠;苦橙葉入心經,可以平衡情緒,安撫憤怒、恐慌及憂鬱。

除了可各取一滴泡腳、泡澡外,也可滴在手上、兩手混合,深呼吸嗅聞5~6次。

冥想深呼吸:雪松、快樂鼠尾草
如果你經常擔心這、擔心那,操煩到睡不著覺,幾滴雪松有助掃除焦慮不安。

雪松能緩和緊張不安,寧靜心神,自古常用來作為寺院的薰香,常用於冥想及瑜珈。美國芳療師蓋勒曼(Hope Gillerman) 在《預防》雜誌中建議,可在睡前將幾滴雪松滴在胸口,練習簡單的靜坐冥想:閉上眼睛,坐直,把手輕鬆放在膝蓋上,然後慢慢地深呼吸、數息,當你忘記數到幾,重新數算一遍,直到覺得壓力消失。

快樂鼠尾草獨特的甜香有助平衡女性荷爾蒙、緩解焦慮,睡前可將它滴幾滴在手帕或衛生紙中,把燈關掉,做10~15次深呼吸嗅聞,然後把它放在夜燈旁,伴你甜甜入夢。


文章出處: Web only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