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九合一落幕帶動「南漂」?房仲認為高雄房市有望翻轉(聯合報1126)

2018-11-27 好新聞-購屋
九合一落幕帶動「南漂」?房仲認為高雄房市有望翻轉(聯合報1126)|NEW HOUSE

2018-11-26 12:21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九合一大選塵埃落定,你考慮「南漂」了嗎?韓國瑜在此次高雄市長選戰中,打出翻轉高雄拚經濟,成功贏得選舉。房仲業者認為,高雄市若成功翻轉,會有更多微型創業或廠商進駐,可望帶動北漂青年返鄉潮,讓高雄房市熱起來。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說,高雄選舉結果,對原本有意在北部落腳的北漂青年而言,可能會因此改變購屋計畫。此次高雄市新市長韓國瑜主打「北漂返鄉、青年創業」,選後高雄微型創業若能增加,可帶動高雄商務中心市場,再加上傳統購屋旺季需求支撐,預期「農曆年前」高雄市買方購屋行動會更明確,可登記工作室的套房或兩房的租買需求都可望增溫。

張旭嵐還表示,高雄硬體建設成熟,尤其高雄軟體園區是全國唯一靠海的科技園區,具有海空雙港優勢,加上有環狀輕軌,串聯三多商圈,周邊大型賣場多「生活機能佳」;未來若有更多廠商進駐,亞洲新灣區會是最大受惠區,不僅商業指數增加,工作機會更多,周邊房市買氣也將增添動力。

台灣房屋智庫在選後整理六都當選市長的房市政見和未來利多影響區域;在「雙北市長」部分,柯文哲及侯友宜的房市政策,都以「危老都更」優先;柯文哲在台北市連任成功,相關政策應能無縫接軌,房市政策著重斯文里都更和西區門戶計畫,台灣房屋表示,若是台北西區改造成功,萬華大同區可望優先受惠。

張旭嵐表示,「新北」強調危老都更和老舊公寓加裝電梯等政策,並希望透過輕軌建設,提升外圍區域的機能性。除推動泰山、深坑輕軌和八里延伸線,包括林口、新店五股等區域運動中心興建,雖然不見得會在短時間發酵,但若逐步落實,有助該區生活機能提升和區域發展,這些區域也成為未來新北房市的觀察重點。

台灣房屋表示,內政部資料顯示,截至今、2018年上半年,台北市30年以上老屋已超過61萬戶,占所有住宅的68%,新北市老屋也占43.89%,雙北的「老屋比重」連年增加,偏偏雙北市「都更」同意門檻高,雙北首長積極打出危老都更,應是希望能夠加速都市改造。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