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家戶購屋激勵 桃園房市續強、高雄回溫(聯合晚報0713)

2019-07-15 好新聞-購屋
家戶購屋激勵 桃園房市續強、高雄回溫(聯合晚報0713)|NEW HOUSE

2019-07-13 13:28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最新家戶購屋比統計顯示,雙北買氣已停滯,桃園以南仍在持續增長,高雄回溫最明顯。

家戶購屋比是以某一段時期買賣移轉棟數,除以區域家庭總戶數,算出該時期內該區域每百戶有多少戶購屋,用以評估區域買氣情況,家戶購屋比越高,代表該區域的家庭購屋意願越強。

根據住商機構統計,今年上半年,六都家戶購屋比以桃園每百戶2.2戶購屋最多,其次為台中,2.1戶。新北、高雄都是1.8戶,台南1.7戶,台北市1.3戶最低。

和去年同期相比,雙北都持平,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均增加。六都整體家戶購屋比達1.8%,也創近五年來新高。

大家房屋企研室經理郎美囡分析,北市房價雖有回修,但仍在高檔,在自住為主力的市場中,交易量本來就難有顯著起色,隨房市景氣回穩,賣方態度轉硬,想成交更是不易,家戶購屋比因此原地踏步,不再緩步上升。

新北市雖有低價區域維持首購族及換屋族的購屋量,但市場上也出現新案開高價挑戰購屋人的接受度,由於中古屋對於市場波動反應較不靈敏,因此出現新成屋比中古屋便宜的倒掛現象,整體市場價格偏混亂,交易量增幅不大,反應在家戶購屋的成長相對有限。

至於桃園市,近年各大重畫區推案熱絡,房價比雙北低,買氣不墜,加上生育、社福等相關補助政策,吸引在地及外地民眾移入桃園購屋,拉高家戶購屋比,數據顯示,桃園自2015年升格以來已連續五年家戶購屋比在六都居首位。

台中市近年人口快速成長,僅次於桃園,人口移入反應在購屋需求上,今年家戶購屋比重返2%,至於高雄市,今年開春房市交易一直很熱絡,因此家戶購屋比從六都倒數第二,現在已排名第三。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從各項數據可觀察到目前不動產市場買氣處於緩步增加的趨勢,不動產的去化時間縮短,有助於交易量提升,不過下半年總統大選走向白熱化,民眾目光及重心難免偏向選舉議題,因此評估下半年的買方將偏向觀望,交易成長的態勢將趨緩。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