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高雄橋頭科學園區進入二階環評 中崎農場面臨徵收危機 (聯合報0406)

2020-04-11 好新聞-地產
高雄橋頭科學園區進入二階環評 中崎農場面臨徵收危機 (聯合報0406)|NEW HOUSE

2020-04-06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 高雄即時報導

政府積極推動的橋頭科學園區前進入二階環評,須具體補充各項汙染物排放量,也加強對居民的溝通,今天下午到橋頭區和當地民眾溝通,會中討論最多的是,因橋科開發,高雄中崎農場面臨徵收危機,中崎農場農民希望保留中崎專區。

中峙有機專區農民楊登旭說,好不容易開闢了有機農區,二年前也說動女兒返鄉幫忙推動有機農業,如今土地面臨徵收,不知如何是好?

還有農民說,有機農地必須長期、長時間改造,好不容易經過10年已改造好,政府又要收回,叫農民又要重頭來一次嗎?為此建議保留原先有機農地。還有農民建議,乾脆配合政府規畫的「滾水生態農業地質園區」,將中崎有機專區連同泥火山自然地景一同畫出橋頭科學園區。

當地里長代表認為,不能讓200多公頃的橋頭科學園區為20公頃的有機專區停滯不前,由於有機專區是向台糖公司承租土地,建議乾脆讓台糖公司另闢他處規畫有機農場。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黃秋瑛等人也到場,一致認為,有機農場應和科學園區共存。吳益政說,有機農場的存在,可以驗證科學園區是否真的環境友善,也可以提供園區員工有機食材、成為園區內生技產業的基礎。

由於各方意見都有,主持的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林威呈說,會列入說明會的參考意見,接下來會提供範疇界定指引表,送環保署審查,再提供評估報告書初稿給科技部,科技部會再辦現勘及公聽會。

南科管理局表示,橋頭園區262.39公頃,以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為導向,規畫產業為半導體聚落、航太產業、智慧生醫、智慧機械及創新科技聚落等,預計引進就業約1萬1000人。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