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美國QE該買房?學者:不是我看好房市 是看爛貨幣 (經濟日報0318)

2020-04-14 好新聞-購屋
美國QE該買房?學者:不是我看好房市 是看爛貨幣 (經濟日報0318)|NEW HOUSE

2020-03-18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為救股市,美國近日砍到零利率並啟動量化寬鬆。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表示,貨幣供給狂飆,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這些年他一直認為都市精華區域的價格很難大幅下跌、「不是我看好房市,是看爛貨幣」。

章定煊表示,大家不買房也沒關係,但一定要投資理財,不要讓手上的購買力,被壞蛋收割走了。

章定煊在臉書表示,從1997亞洲金融風暴以來,全球經濟出現了怪現象。主要的經濟體瘋狂的往金融體系灌注準備金,貨幣供給如火箭般上升,奇妙的是,通貨膨脹率卻越來越低,幾乎要陷入通縮;經濟成長率每況愈下,然而股市、房市卻是一飛衝天。

這種打破過去貨幣經濟學經濟直覺的現象,可用全球貨幣制度「腐爛」形容。簡單的說,就是民眾已經開始不太相信貨幣了。在現代貨幣的浮濫下,貨幣只勉強還能當作交易媒介與記帳單位,價值儲藏功能幾乎完全喪失。

章定煊分析,全球貨幣制度的腐爛與兩件事有關,一是紙幣本位制,它讓一個國家能無限制的發行貨幣;另一是金融自由化,它讓熱錢能用最低的成本在國際間自由移動。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盛行則是幫兇。

主要的經濟體濫發貨幣,搜刮資源,勢必迫使其他的經濟體跟進狂發貨幣。因為其他經濟體不跟進的話,熱錢將會湧入讓它的匯率狂升,在外貿喪失競爭力。就算其他經濟體不跟進,這些熱錢進入了金融體系,還是使其他經濟體的貨幣供給增加。

民眾面臨這些蜂擁而來,缺乏內含價值的貨幣,眼見著破敗的經濟前景,不會消費,所以通貨膨脹率很低,甚至通縮。貨幣則流向能「保值」的地方避險,就是一些實質資產,包括房市在內。

章定煊表示,大國不仁,以全球為芻狗。我們就是被金融巨鱷跟國家機器聯手收割的肥羊。這些年來他一直不會太看淡房市,強調要觀察貨幣政策,有自用需求還是要買,都市精華區域的價格很難大幅下跌。「不是我看好房市,是我看爛貨幣」。不買房也沒關係,但一定要投資理財,不要讓手上的購買力,被壞蛋收割走了。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