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對疫情「免疫」 台灣房市看回不回 (工商時報0727)

2020-08-01 好新聞-地產
對疫情「免疫」 台灣房市看回不回 (工商時報0727)|NEW HOUSE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0.07.27

台灣房市挺過疫情干擾,進入「後疫情時代」的發展,民眾看好後市及房價的比率增加,而根據住展雜誌調查,今(2020)年總推案量更可達上兆元以上,房市行情看似「看回不回」,但因民眾不追高,房價上漲幅度有限。

股市好 房市跟著沾光
台灣股市從萬點行情重挫至八千多點後,目前已回漲至「萬二行情」,給了台灣房市很好的發展,民眾看好後市的信心回升,根據信義房屋針對網友進行今年第三季的購屋意向調查,受訪者對於未來房價看跌比例已收斂到32%。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在降息、量化寬鬆與國內疫情控制良好的狀況下,看漲的比例為29%,購屋信心是近七年調查以來最佳的一次,房市又重新回到復甦的軌道上。

另外,央行五大房貸利率創新低1.38%,也讓52%的受訪者認為,未來會增加購屋意願。

中信房屋也發表最近的調查指出,受新冠肺炎影響,各產業幾乎都因消費縮減而導致業績大幅衰退,但不動產市場卻似乎不動如山。

調查顯示,有34%的受訪者於疫情期間不曾改變既有的看屋或交易活動;而面對第三季房價展望,僅有17%的受訪者認為房價有下跌的可能,五四%認為持平。

而看法樂觀,認為房價有成長可能的比例共有29%,其中認為房價可上漲10%的受訪者為5%,介於6至10%的比例為24%。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分析,有意置產的民眾因擔心疾病感染風險而暫緩不動產相關活動的比例較低,反倒是擔憂房價可能產生波動而延後看屋交易的比例較高,顯示民眾並未因疫情而降低對房市的關注,對於房地產長期走勢仍具信心,因此使得房市看回不回、仲介業者也並未明顯感受到疫情的負面影響。

張漢超表示,當房價未如預期下跌時,原本觀望或暫緩延後看屋及交易的民眾就迅速回流房市,恐怕也是擔憂房價可能再度上漲、撿不到便宜房價所致,這樣的現象由六都六月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回溫的狀況即可反映出來。

政府推振興 民眾消費行為復甦
除此之外,國泰金控也針對國泰人壽保戶及國泰證券戶進行調查七月份「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是全球疫情蔓延使景氣展望微幅下降,民眾消費行為受政策刺激而持續復甦。

國發會最新公布的五月景氣對策信號維持黃藍燈,領先與同時指標微幅下滑,國泰金控指出,雖然台灣防疫有成而逐步回復正常生活,但近期全球疫情加速蔓延,使得七月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微幅下滑至13.1;不過,受到政府發放三倍振興券從七月十五日開始使用,調查也顯示,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上升至七(六月分才一.三),顯示受政府刺激政策提振,民眾大額消費行為持續復甦。

主計總處估計2020年經濟成長為1.67%,通貨膨脹率為負0.32%,七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維持在1.4%(六月為1.3%),有84%的民眾認為經濟成長率會達到1%以上。

另民眾對於2020年平均通膨預期值下降至0.41%(六月份為0.8%),預期今年通貨膨脹率將低於1%的民眾則增加至92%(六月份為75%),顯示疫情影響下,民眾所擔心的「通膨」壓力已趨緩。

以上三家業者的調查數據,很立即地顯示民眾「短期內」看法,因此,若新冠疫情在台灣持續受到控制的話,民眾信心得以「Hold住」。

上半年房市「免疫」
作為房地產第一線的建商,一般都是「沒有悲觀」的權利,像中華民國商業總會理事長、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七月初在「商總上半年不動產委員會記者會」上表示,台灣房市受到資金行情發威、超低利率環境、海外資金回流的激勵,上半年房市雖受疫情衝擊,但一下子就恢復。

賴正鎰指出,六都在上半年預售推案總戶數已達到預估今年總量的42%;且預售及新成屋推案僅較去年同期略減1.8%。他以推案戶數統計數字分析,台中市推案戶數在六都占比達26.8%而居冠;台南市房市今年上半年更急起直追,推案量較去年同期成長60%,成長率高居全國第一,這些都說明了房地產在上半年可說是「幾乎完全免疫」。

他認為,建商推案避開疫情,將傳統「二二八」、「三二九」及「五二○」房市推案黃金檔期延遲,而六月起各大建商加大搶地之快狠準、都更審議增速、看房人潮組數回籠多及成交比提高,已回復到去年下半年水準。

他預估今年下半年「價揚、量增」,各地推案與成交速度會更加熱絡,預估全國的年推案總量仍有機會破兆元。

專營北台灣房市的《住展雜誌》指出,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六月分數來到33.7分,較五月的33.2分增加0.5分,分數連四個月上揚,且續創今年以來新高,對應燈號連續二個月站穩「黃藍燈」,意味著近期新建案市場表現穩健。

此外,根據統計,北台灣今年第二季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達約2893.28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約455億元,不過,累計上半年總推案量仍走高至5652.32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近300億元。

(節錄)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