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首購出走市區 1字頭重劃區建商推哪都大賣 (蘋果地產0802)

2020-08-05 好新聞-購屋
首購出走市區 1字頭重劃區建商推哪都大賣 (蘋果地產0802)|NEW HOUSE

葉家銘 高雄報導 2020/08/02

南台灣近年來房市買氣回溫,但成交量仍以首購剛性需求為大宗,尤其是各重劃區1字頭新屋房價住宅,然該類產品都屬市郊也就是所謂蛋白區段,如南市安南區九份子、南區舉喜,高市橋頭區高雄新市鎮、楠梓高雄大學、仁武澄德重劃區、鳳山華鳳特區等。專家分析,郊區1字頭重劃區案,過去20年從來沒有賣不動的紀錄,首購一直往市郊群聚,遠離市區也造成商圈轉移。

台南或高雄市近年來無論經歷房地合一或武漢肺炎疫情襲擊,房市買氣一直可維持熱度,主因在於房價相對中北部屬於低基期。市郊1字頭房價,即便跟10年前相比已出現很大漲幅,但首購族礙於成家置產壓力,仍會埋單。
 
高雄房屋市場調查協會榮譽理事長蔡紹豪指出,目前南台灣市郊重劃區成交價格主力已來到每坪16~19萬元,跟10年前相比每坪成交多3~5萬元,但剛性需求之所以會埋單,在於建商透過控制總價帶方式,降低坪數但單價升高,首購族住越小、越住越偏成為趨勢,這可從包括南市東區、中西區,高雄苓雅、三民等蛋黃區人口外流,至安南、南區、仁武、大寮、楠梓等看出人口移動端倪。
 
高雄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林資雄指出,南台灣尤其是高雄市已規劃上百個重劃區,也讓都市無限擴大,過去蛋黃區隨著時間累積,房屋屋齡越來越舊,但高地房價讓首購族無力負擔,因此出走市區至市郊新重劃區購屋,而新重劃的規劃意味著政府必須投入更多公共建設資源,當資源逐年到位,房價也隨之上揚,造成新重劃區房價緩步上漲趨勢。
 
房價逐年上揚但購屋族薪資並未大幅成長,蔡紹豪指出,無論市區或市郊,目前坪數都有縮小趨勢,該現象也反應在郊區重劃區,10年前3房規劃40坪、目前主力剩下35坪,2房目前也出現20~24坪小宅,就成交價格來說不變,但坪數減少,單價也有數萬元成長。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