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等跌才買房」實價上路至今讓希望變失望 (蘋果新聞0906)

2020-09-08 好新聞-購屋
「等跌才買房」實價上路至今讓希望變失望 (蘋果新聞0906)|NEW HOUSE

林佩萱 綜合報導 2020/09/06

高房價年代,置產買房不容易,不少人相信目前房價並不合理,只要利空一來,一定會大幅下跌。不過,真實情況恐怕跟民眾想的不一樣。根據內政部住宅價格指數資料顯示,從2012年實價登錄上路以來,歷經央行信用管制、中美貿易戰、甚至是今年疫情爆發,全球大流行等內外大利空,台灣房價依然穩健走高。台灣房價到今年Q1為止,已連七季走高、連六季創下歷史新高,全台及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主要都會區,從2012年實價登錄上路至今全面上漲,台中、高雄、台南等縣市房價甚至都有4成以上漲幅。即便受央行管控最深的台北,也有10.1%的房價上漲幅度。等著下跌買房的民眾,似乎已遙遙無期。

對此,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雖然不少購屋民眾期待房價能下跌,但台灣房價長期以來「大漲小回」態勢至今未變,即便過去幾年台灣政府嚴控房市,但房價依然持續墊高。這對所得沒明顯成長的購屋者來說,確實壓力相當大,也為房市長期發展帶來隱憂。

陳傑鳴指出,隨著房價上漲,近年民眾買房購屋門檻有墊高情況,以台北來說,到去年底平均購屋總價逼近2100萬、新北要1100萬以上、台中要1000萬,高雄、桃園及台南等都會區也要800萬上下,以月薪普遍只有3~5萬的民眾來說,想獨立存夠數百萬自備款並負擔每月房貸,不僅在雙北難如登天,就算到其他都會區,壓力也很沉重。

陳傑鳴表示,近來資金湧入房市,加上建商買地、原物料及人工成本高漲,短期房價要回檔有難度,建議有買房需求的購屋者,即便不願相信買氣變高的事實,還是需要進場看屋,否則未來若收入依然跟不上房價漲幅,想買房恐怕更加遙遙無期。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表示,房價在2016年房地合一稅時期曾經停止上漲,台北市甚至出現小幅下跌的情況,不過自2018年開始往上升,現在確實無法等到房價下跌才進場,建議可以先選擇相對便宜、賣壓較大的重劃區,或是房價還沒上漲得離譜的地方進場。陳炳辰舉例,過去台北市的豪宅一度喊到單坪300萬,甚至連一些小豪宅產品也賣到一坪160~170萬,房價漲得離譜,後來慢慢下修,現在台北市平均房價一坪60萬左右。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