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該等政府打炒房嗎?這張歷年房價表讓你內心有譜 (經濟日報1207)

2020-12-08 好新聞-購屋
該等政府打炒房嗎?這張歷年房價表讓你內心有譜 (經濟日報1207)|NEW HOUSE

2020-12-07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 即時報導

打房聲浪再起,這次該等嗎? 房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高房價年代,置產買房不容易,不少人相信目前如天般的房價並不合理,只要利空一來,一定會明顯下跌,應該等等再出手,也許可以省下一台賓士。但真實情況似乎跟民眾想的不一樣。

屋比房屋分析內政部發布的歷年住宅價格指數指出,從2012年實價登錄上路以來,房市雖歷經央行信用管制、房屋稅調高、房地合一稅上路、中美貿易戰,甚至是今年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等內外大利空,但房價只有很短暫微幅下滑,長期依然穩健走高。

根據官方資料,2012年第3季,實價登錄上路時,全國住宅房價指數僅78.96,上路後一路攀升到2015年第2季,才稍有回跌,但指數維持在100,房價仍比2012年貴了二成以上。

之後房地合一稅影響,台北、新北房價有較多回檔,但台北市跌最深也只有一成左右,以全國來看,跌幅只有1%,指數一直維持在99上下,還是遠高於2012年水準。在2012年等待的人,若在後來房市低點進場,其實還是得多付出一到二成代價。

如果以現在來看,到今年Q2為止,全國房價已連八季走高,並且連七季創下歷史新高。相較2012年,全國平均漲幅達33%,桃園、台中、台南、高雄漲幅都在四成以上,新北漲24%,台北漲10%。

陳傑鳴表示,雖然不少購屋民眾期待房價能下跌,但台灣房價長期以來「大漲小回」態勢至今未變,即便過去幾年政府嚴控房市,但房價依然持續墊高。

隨房價上漲,民眾買房愈來愈困難,目前台北平均購屋總價約2100萬、新北要1100萬以上、台中要1000萬,高雄、桃園及台南等都會區也要800萬上下,以月薪普遍只有3-5萬的民眾來說,想獨立存款夠數百萬的自備款與負擔每月房貸,不僅在雙北難如登天,就算是到其他都會區,壓力也相當沉重。

陳傑鳴認為,近來資金湧入房市,加上建商買地、原物料及人工成本高漲,儘管政府關切房市,宣示打炒房,但短期房價要回檔有所難度,有買房需求的購屋者,即便不願相信買氣變高的事實,還是需要進場看屋,否則未來若收入依然跟不上房價漲幅,想買房恐更遙遙無期。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