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高雄餘屋量近17季最少 專家:消費者預期房價漲 (蘋果新聞0115)

2021-01-16 好新聞-地產
高雄餘屋量近17季最少 專家:消費者預期房價漲 (蘋果新聞0115)|NEW HOUSE

林佩萱 高雄報導

近年全台房市交易熱度提升,但重劃區新屋推案爆量、餘屋量攀升的資訊,讓許多民眾看了膽戰心驚,深怕進場買新屋可能套牢下跌。不過,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到2019年Q4高雄新建餘屋量竟創下2015年Q4以來、近17季新低,不僅餘屋量大減1623宅,相對於全台新屋餘屋量走高的狀況,表現大相逕庭。專家表示,這與高雄房價基期低、建設題材多、房市交易量提升,新屋推案去化狀況穩定,餘屋量比大家預期還少有關。高雄代銷業者指出,高雄房市交易熱絡,過戶量持續創新高。目前營造成本以15樓高的建案來說,一坪成本已來到10~11萬,加上土地成本持續創新高,都讓消費者產生成本高漲,房價將漲的預期心裡,也帶動新屋去化加速。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全台新建餘屋住宅數量自2019年Q2開始連3季走高,到了2019年Q4為78443宅;不過到了2019年Q4,高雄全台新建餘屋量竟創下2015年Q4以來、近17季新低,餘屋量大減1623宅。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高雄房價基期低,加上近年捷運建設、科學園區開發、台商回流投資的題材不少,吸引不少上市櫃建商南下購地推案,更有許多北部客南下置產,使得高雄房市交易量提升,新屋推案去化狀況也相當穩定,餘屋量比大家預期還少。

新屋去化速度加快,其實也反映消費者預期房價會漲的心理。高雄市代銷業者龍悅廣告協理吳季濃指出,高雄房市在2年前逐漸好轉,過戶持續創新高,這是房市交易熱絡的表現。目前營造成本以15樓高的建案來說,一坪的發包成本已來到10~11萬,加上土地成本持續創新高,像是楠梓高雄大學一帶的土地標售,商三的土地每坪單價已經飆到5字頭,都讓消費者產生成本高漲,房價將漲的預期心裡,也帶動新屋去化加速。而且,目前建商推案,也配合少子化趨勢與購屋族預算有限的狀況,產品也變得更小更精緻化,因此,預期這2年新屋餘屋量仍會持續減少。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